商讯头条 |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先海教授莅临宁波大学商学院讲学

宁波大学商学院
2020-06-16 22:03 浏览量: 6709

6月12日下午,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长江学者黄先海教授莅临宁波大学商学院,在高研院一楼报告厅开展“疫情冲击下的全球产业链重构与中国的新‘双循环’战略”主题的学术讲座。本次学术讲座由商学院、宁波市区域经济研究基地、宁波大学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共同举办,钟昌标教授主持,150余讲师生到场听讲。

本次讲座中,黄先海教授从疫情冲击下国内外经济的最新态势、国际分工三大动向和中国新“双循环“战略的思路与路径三个部分进行了全面深入的交流与剖析。

首先,黄先海教授用丰富详实的图表和数据,具体分析疫情下的中国经济发展变化并分享对未来全球经济发展的看法与思考;接着,黄教授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角度对国际分工三大新动向进行了多维探索:第一,宏观空间形态发生区域化转变;第二,中观产业形态上发生链群化转变;第三,微观生产形态上发生备份化转变,得出了最终使全球产业链由碎片化形态转向多节点、大集成、内外双循环新常态的结论。

最后,黄教授阐述“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一是打造长三角产业链大区,形成支撑我国“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枢纽,二是提出建设长三角产业链大区节点的四大路径:

(1)聚焦关键产业领域,主动建构全球新一代产业链“链主”,提升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全局统筹能力;(2)推动数字技术与全产业链深度聚合,布局产业链 “大脑”,提升国内国际双循环的运行效率;(3)协同突破技术链关键薄弱环节,打造技术链的创新“策源地”,提升国内国际双循环安全可控发展能力;(4)推动长三角自由贸易试验区一体联动,加快沿海港口群整合升级,打造全球投资“避风港”与世界级外资外企汇聚高地,提升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开放辐射能力。

讲座立意新颖,结合时事,在场师生受益匪浅,对疫情后全球经济的发展有了更多的了解与思考。

宁波大学商学院

弘扬商贸文化 打造商界精英

来源 /沈抱萍 孙悦

排版 / 侯依玲

欢迎投稿,来稿发送至

nbusxy@sina.com

我们期待您的参与!

编辑:赵培灼

(本文转载自宁波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