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大学:商学院学术沙龙顺利举行!

宁波大学商学院
2018-10-12 09:20 浏览量: 3506

MBAChina网讯】10月10日下午11:30-13:00,宁波大学商学院学术沙龙(2018年第21期)在包玉书科技楼11号楼518会议室举行。本期学术沙龙主讲人为企业管理研究所国维潇博士。沙龙主题为“员工从错误中学习与创造力关系的研究”。学术沙龙由企业管理研究所所长彭新敏教授主持,我院企业管理研究所及其他研究所教师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

本次报告旨在基于组织学习理论、领导力理论和创造力理论,研究员工从自己错误中学习和从同事错误中学习分别与渐进式创造力与突破式创造力之间的关系。

首先,国博士介绍从错误中学习的研究背景和意义。国博士指出从错误中学习的思想其实自古以来一直深入人心,古人云“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在现代管理中,从错误中学习能帮助找到犯错的根本原因并对症下药,已成为组织生存和发展的关键。然而,以往关于从经验中学习的研究主要针对于成功经验的学习,如标杆学习等,缺乏对错误中学习的正对性研究。

接着,国博士在此基础上提出其研究问题:员工从自己的错误中学习与从同事的错误中学习有何差异?包容型领导对员工错误中学习有何影响与诱发机理?

最后,国博士通过三个具体研究发现:

(1)员工从自己的错误中学习会正向影响员工渐进式创造力,员工从同事的错误中学习在从中起到正向调节作用;员工从同事的错误中学习会正向影响员工的突破式创造力,员工从自己的错误中学习在从中起到正向调节作用。

(2)包容型领导通过影响员工向同事寻求反馈,正向影响员工从自己的错误中学习;包容型领导通过影响员工向同事建言,正向影响员工从同事的错误中学习;其中任务变动性在上述关系中起到正向调节作用。

(3)包容型领导通过影响员工从自己的错误中学习,正向影响员工的渐进式创造力,包容型领导通过影响员工从同事的错误中学习,正向影响员工的突破式创造力。

报告完毕后,与会人员就错误中学习、包容型领导界定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彭新敏教授做了点评总结,认为国博士的研究立足本土研究,对于员工创造力研究具有很强的理论贡献。

编辑:

(本文转载自宁波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