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实践书写“青春答卷”——闽江学院新华都商学院2022年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进行时

新华都商学院
2022-07-22 00:00 浏览量: 5915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重大历史性成就,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重要论述综述,重温习近平总书记来闽来校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以优异成绩迎接二十大的胜利召开,为社会培养出适应复杂多变环境的“应变型”人才,2022年闽江学院新华都商学院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如期开展,各专项实践队伍在祖国山河播撒青春力量,积极深化党史学习,传承红色基因,助力乡村振兴,投身服务国家地区发展和基层建设,展现新时代青年学子的使命担当和精神风貌。

璀璨星火燃情,暖风筑梦福洋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7月7日起,新华都商学院发树慈善支教队组织16名师生,在刘智源老师的带领下,前往陈发树先生故乡--安溪县祥华乡福洋村新华都希望小学,开展为期14天的“星火燃情,筑梦福洋”暖风支教服务实践活动。此次为2017年开始,新华都商学院第五次开展暑期发树慈善支教队暖风支教活动,活动以暑期公益支教夏令营的形式,结合专业特色,学科优势,聚焦立德树人,践行让爱与感恩同行,以课程教学、素质拓展、实践调研和劳动教育并行为主线,为50余名当地留守儿童提供优质教育资源,致力于培养学生思想政治素养,激发爱国热情,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践行自我提升与暖心善举相结合,将陈发树先生饮水思源,心怀感恩理念回馈于社会,让爱心献给希望,“暖风”温暖八方,用实际行动支持乡村教育、关爱留守儿童、助力乡村振兴,彰显商院青年青春力量和责任担当。

有福之州欣向荣,闽山闽水物华新

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宗旨,助力实现习近平总书记上世纪90年代在福州擘画的现代化国际城市宏伟蓝图,助力建设先进现代化的福州强市。7月8日至12日,黄耀林老师带领“立德树人”思政专项实践队深入福州进行调研,参观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探寻马尾船政蓝色历史,走进三坊七巷红色福祉,漫步福山福道绿色氧吧,体会“3820”战略工程取得的成就,认识到“3820”战略在海洋发展的建设和推动作用,领悟了“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战略精髓。把握经济、生态、文化发展方向,坚持科学发展,保持创新活力,助力有福之州实现超常规跨越式发展,建设海上福州、绿色福州、文明福州。

7月7日至7月9日,“立德树人”实践队伍在熊雪梅老师的带领下围绕“寻访红色足迹,赓续精神血脉——传承与发扬红色故事”的主题在福州榕城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实践队成员参观文物、图文、声画技术等多种展陈,在查阅资料的前提下,了解各位革命先辈的事迹。探访邓拓故居、林则徐纪念馆、中共福州市委旧址和林觉民故居,致力学习并传播红色文化,传承红色精神。文脉是一座城市的历史见证和精神寄托,注重文化传承,发扬红色文化和精神就是现代化城市的精神建设。青年一代是新时代的主力,牢记初心使命,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不忘“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探寻乡村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为了凝聚青春力量,合力巩固脱贫成果,赋能乡村振兴,新华都商学院号召学生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展开精准扶贫社会实践,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青年之路。7月8日至7月10日“百镇百村”专项调研实践队在指导老师张楚君的带领下,围绕乡村产业发展路径展开社会实践。实践队于线上展开前期信息收集工作,线下抵达闽侯县洋里乡花桥村,参观当地特色产业基地、红色旅游产业集群等。花桥村发挥自身生态优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如自助农家乐、生态庄园等。致力于产品升值、品牌建设,推进深加工,打造农业完整产业链,推进农村产业强镇建设。“互联网+”模式作为高速发展经济时代的发展引擎,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聚焦乡村发展振兴,依托资源优势,打造特色产业与品牌,助力家乡发展,共建美好家园。

7月7日,“百镇百村”专项调研实践队小太阳组的八位同学在陈修齐教授的指导下,前往闽侯县小箬乡湖炳村和福田村进行专项调研实践。小箬乡政府工作人员涂凯鹏先生热情地接待了实践队员,并介绍了小箬乡政府2022年上半年的乡村振兴工作情况:小箬乡通过夯实党建基础;打造温泉、金鱼、橄榄三大品牌;发挥滨江、高铁、文脉优势,并沿以上优势分别做好“水”、“路”、“游”三大文章等多方面举措,为小箬乡社会经济发展注入全新活力。

发展特色产业,聚力家乡发展

为引导青年大学生积极主动回馈社会,建设美好家园,激发青年学子爱家爱国的热情,奏响爱国主旋律,新华都商学院立足发展实际,鼓舞商院学子投入家乡发展观察实践调研,为家乡未来发展添砖加瓦。7月7日,新华都商学院杨小山副教授协同专项观察实践调研小组聚焦家乡发展,就数字乡村建设在推动惠安县发展所发挥的作用进行实地调研。在惠安县总工会与当地高新技术企业菜投网的牵头下,调研小组与当地数字乡村建设各个项目负责人就惠安县在数字乡村建设方面的创新举措与实践经验进行了深入学习与探讨。会上,惠安县总工会江主席强调:“要真正实现不同于以往的乡村振兴,要利用好现代化数字技术,做好人才与信息服务的引入,将农村的闲置资源‘变废为宝’,让市场自己动起来。”聚焦家乡发展,依托现代科技,发展数字经济,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积极引进人才,优化资源配置,对资源进行有机整合,坚持创新发展,为乡村发展注入活水,响应政府政策,坚持可持续发展之路,共建美丽家园。

校友携手并进,共创闽院辉煌

为践行习近平老校长的殷殷嘱托,讲好闽院故事,传承闽院精神,紧跟优秀校友接续奋进。7月7日“校友寻访”专项实践队在孙淑晓老师的带领下前往闽院前身——闽江职业大学旧校址,参观习近平老校长曾经挥洒汗水、辛勤工作的地方。7月8日和7月17日寻访三位党员校友,展开精神对话,提高眼界,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此行校友前辈们发挥党员带动团员的作用,帮助后辈不断完善自我思想意识。其中,王向东校友作为首位寻访校友,是习近平总书记担任闽江职业大学校长期间的第一届毕业生之一,现任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福州仓山支行办公室主任,目前已经处于即将退休的阶段;而吴水宝校友和葛瑞欣校友则是踏入社会取得一定成就和自主创业的优秀校友代表,在社会上以自己的方式发光发热。此次寻访活动的意义不仅在于明确自身的人生规划,同时希望在校生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好青年。不忘初心、接续薪火,讲好闽大故事,着眼时代发展,为闽江学院的美好明天而不懈奋斗,为祖国建设而贡献青春力量。

新华都商学院2022年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青团和青少年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把准实践要求,积极响应学校团委“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活动主题,广泛组织商院学子运用商科知识,投入实践,深入基层,践行青春誓言,闪耀青春担当,生动诠释不忘初心和使命,用精彩的实践故事书写“青春答卷”。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闽江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