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内涵发展,助力商学院MBA应用型新商科人才培育

新华都商学院
2022-04-20 00:00 浏览量: 2596

新华都商学院自2011年获批“服务国家特殊需求项目”工商管理硕士试点单位以来,一直致力于为福建省落实中央重大决策输送人才,在创业与创新MBA特需人才培育中竞争力显著。

为贯彻落实学校十四五规划及六大专项行动等文件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发展目标,闽江学院新华都商学院在总结推广MBA教育办学经验基础上,深入探索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进一步聚焦方向、凝练特色、创新培育、丰富专业内涵,通过增设特色专业方向及开展系列教学改革等举措,促进闽江学院新华都商学院MBA人才培养质量及内涵建设稳步提升。

多元化打造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闽江学院新华都商学院始终坚持悉心培育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的MBA项目,培养契合区域经济发展需求、具有全球化视野的管理人才。其中创业与创新方向培养富有开拓进取精神的创新创业高层次复合型管理人才;公司金融方向培养掌握完备金融知识体系,具备高潜质的金融领域管理人才;智能会计方向培养具备大数据、智能思维和职业能力的高层次会计管理人才。

多举措推动实践式教学模式改革。建立建设工商管理案例库,撰写原创案例,丰富完善MBA教学案例,强化案例教学,促进实践教学的深化与转型;邀请校外企业导师及优秀企业管理者参与课程教学,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通过课堂、讲座、沙龙等形式促进理论与实践有效融合;结合教育部对专业学位硕士及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要求,深化校企合作,推进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探索建立研究生产教融合基地;持续开展实践式教学模式,组织学生参加智慧行学、企业参访等活动,帮助学生在行与访、学与思中拓宽管理视野。

多方位强化系统化培养过程管理。一是提升课程质量,对标对表AACSB要求,严格遴选专业任课教师,开设特色方向课程,扩充学生知识面,聚焦课程导向型;二是提升论文质量,推行学位论文预审、预答辩、末位复核等制度及论文专项督导会等,强化导师责任人意识,保障学生毕业论文质量。三是提升师资质量,组织任课教师、导师参加各类课程研讨培训、到企业参访学习,实行导师动态考核机制,强化专业研究方向创新,加强导师队伍机制建设。

日前,闽江学院新华都商学院2022年工商管理硕士招生复试工作已圆满结束,招生规模已由三年前的50人,稳步扩大到120人,新商科应用型高层次人才的培养模式在打造服务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发展亟需人才中作用逐渐凸显。在扩大培养规模的同时,闽江学院新华都商学院始终坚持“但求适应社会需要”的办学理念,扎实推动研究生教育内涵建设,进一步扩大研究生办学影响力,打造MBA办学特色及教育品牌。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新华都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