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 一以贯之落实各举措,全心全意关怀留学生——新华都商学院党委切实抓好国际学生教育管理工作

新华都商学院
2022-01-19 18:23 浏览量: 2752

2022年1月13日,新华都商学院组织召开国际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推进会。商学院党委书记唐玲、副书记郑笑还出席会议,国际学生管理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唐玲书记传达了学校关于春节期间的疫情防控要求及国际学生期末寒假工作,总结了学院国际学生教育管理一年来的整体工作,并对国际学生疫情防控及后续管理工作作出重要部署。她强调,在疫情常态化的当下,第一要务是切实科学精准抓好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抓紧抓实国际学生的安全稳定工作,但同时要在国际生日常教育管理工作进一步努力。就此她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思想重视,态度认真。牢牢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要求,配合学校职能部门做好境内外学生生活及健康情况监控,认真做好学生健康“日报告”“零报告”及工作台账;二是建章立制,措施科学。要认真对照上级部门要求及工作实际,不断完善国际学生教育管理管理各项规章制度,确保各项管理措施具有科学性、针对性及有效性;三是落地有声,抓铁有痕。坚持日常管理、学业管理、安全管理“三兼顾”,坚持将学校相关政策规定落到实处,将各项管理工作做细做实,扎实推进我院国际学生教育工作更进一步。四是保障生活,加强关怀。经常了解境内外国际学生学习、生活需求,及时做好信息咨询及反馈工作,协助解决学生实际困难,同时举办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真正将加强对国际学生的人文关怀落深落实。

新华都商学院自2015年起开展国际工商管理硕士教育项目,至今已招收了近百名来自10余个国家的留学生来校攻读国际工商管理硕士。7年来,学院不断探索创新教育管理模式,通过完善工作机制、融入人文关怀、推进课程思政、开展文化活动等方式,建立以学院为核心,以学生为根本,以导师、辅导员为沟通渠道的“一核一本两渠道”的工作模式,保障国际学生教育的健康发展与持续改进。

日常管理精心。其一,加强对国际学生法律法规及校规校纪的教育,强化培养学生规矩意识,突出对学生思想教育引导。其二,建立健全国际学生个人信息档案,实施境内境外学生分类管理,定期开国际学生思想状况摸排,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其三,深入课堂、深入宿舍、深入学生群体,了解境内外学生当前生活、学习等状况,及时根据学生实际情况予以针对性帮助。

学习帮扶尽心。根据实际情况,制定适应国际学生特色的个性化专业培养方案,全面保障国际学生教育教学质量。定期对学生的学业情况进行分析评估,点对点提醒学生培养进度,协同导师与学生进行沟通,帮助境外学生更好完成课程学习与论文撰写。

安全保障用心。学院高度重视保障国际学生安全,认真细致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疫情发生以来,学院积极采取多种方式开展疫情政策宣传,利用微信群等网络平台对国际学生进行预防知识宣传及答疑解惑,增强学生防疫信心。此外,学院在寒假期间安排专人到校值班值守,积极保障留校国际学生防疫物品及生活物资供应,确保为学生安全保障护航。

关爱关怀暖心。春节前夕,郑笑还副书记带队深入国际学生宿舍,走访慰问疫情期间留校国际学生,实地察看学生住宿设施等相关情况,详细询问学生日常生活及学习等情况,了解学生心理状态,叮嘱学生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遵守学校防疫规定,做好个人卫生防护,保障个人健康安全,现场解决留校学生的困难,并代表学院党委为学生送上防疫大礼包及新春祝福。与此同时,学院也通过邮件等方式给在境外的国际学生送去新年贺信及防疫提醒,持续传递学院的关怀。

今后,学院将持续积累留学生教育管理经验,形成办学特色,为提高学校留学生教育竞争力,推动学校国际化办学贡献商学院智慧,为培养服务“一带一路”国际人才而不懈奋斗。

责编 | 吴嘉仪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