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过少年追寻的远方”——邱寿丰教授专访

新华都商学院
2020-09-21 00:00 浏览量: 2634

绿皮火车的喧嚣声渐行渐近,候车少年的心中期待与迷惘交织。在那个相对落后的年代,作为一个贫困乡村出来的大学生,闭塞的信息渠道让他无法对未来有太明确的规划。他所能想到的,只是报一个看起来体面又“来钱”的专业,毕业后再找一份不错的工作,努力挣钱,从而改善家里的条件。

三十年白驹过隙,那个略带青涩与稚气的少年已经成长为德高望重的教授,但仍旧保留了些少年心性。他袒露自己在接受采访时有些紧张,可说到动情之处却还是滔滔不绝;他早已经是德高望重的教授,却还是乐于和学生做“忘年交”,只因在学生们身上看到了自己学生时代的一些影子。或许,有些性格会随着时光推移而慢慢改变,可有些秉性却是印在灵魂深处,时时相伴。

有趣的灵魂总是无价。

与教学的初次邂逅

邱寿丰教授时常回忆起他教的第一堂课。

2007年,他从同济大学毕业,获得了博士学位,同年3月,他成为了闽江学院的一位教师,在公共经济学与金融学系任教。

第一次以教师的身份来到课堂,他看着底下黑压压的一片学生,内心不自觉地有些紧张。但作为一名老师,只有自己表现得足够沉稳、足够自信,才能让学生真正地信服自己。于是一节课下来,他都尽可能以最平静的姿态和语调讲述那些早已烂熟于心的内容,但他还是字斟句酌,生怕犯一点错。他甚至担心学生的提问,他害怕自己的回答不够准确会误导学生。

他记得很清楚,当时正值阳春三月,空气中还微微夹带些凉意,但刚刚上完两节课的他却早已汗流浃背。下课铃声终于响起,他快步走出教室,迎面吹来凉爽的风。迎着风,他长呼了一口气,只是上了短短一个半小时的课,对他而言,却像是过了整整一个世纪。

自此之后,他在一堂堂课中不断地积累个人教学经验,并常常翻阅各种资料作为参考,同时主动向学校的老教师请教教学经验。2010年,作为商院第一批开设双语教学的老师,他参加了教育部举办的双语教学培训班,2013-2014年,在美国东北大学访学期间,他辗转于各种学术论坛、公开课,观摩国外教授讲授《组织行为学》、《统计学》等课程。转眼十多年过去,他早已不会为上课而紧张,对于学生的提问,他也总能从容不迫的应答。教学创新是他最为看重的,在尝试了各种各样的教学方法之后,他也渐渐寻到了最适合自己的一套办法。他将这一切视作为一个老师的成长之路。正如同在我们的成长道路上,也会经常需要融入新的环境、适应新的生活,战胜一个又一个的坎坷挫折,从懵懂到慢慢成熟。这些改变都需要时间来慢慢地沉淀,但真正让我们成长的,从来都不是时间,而是自己的努力。

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邱寿丰教授总是很享受科研工作。

学生时代,他常常在六七点吃完早饭后,就迎着清晨的微光来到图书馆开始一天的学习。对于科研工作而言,在进入状态之后,时间总是过得很快的。有时,他写着写着文章,一抬头才惊觉竟然已经傍晚时分了。日子就这么一天天过去,有的时候,他也会感觉到疲惫,但他的心中一直抱着一个信念:“那个就是我想做的”。当了教师之后,他不能再像之前一样全心投入到科研上,但每有闲暇,他还是会仔细找寻前沿的文献来认真阅读,作为个人科研工作的理论基础。2015年,他曾在SCI一区国际权威期刊《Renewable and Sustainable Energy Reviews》发表论文。2016年,他又发表4篇论文,其中1篇属于权威期刊论文,2篇属于核心期刊论文。

对他而言,科研工作不仅带给他物质生活上的回报,更重要的是精神层面上的富足。金钱来来去去如流水,可科研工作的成果和文献却永远留在人类的数据库中,成为他永恒的骄傲以及人类社会共同的财富。他也畅想过退休后的生活,或许就是做做科研,写写文章,再与他人合作为数据库添砖加瓦,每每说到此处,他的脸上总有止不住的笑意。

不变的坚持与炽热的心

科研工作和教学工作有不同之处,却也有相通之处,科研工作的研发成果是为了给他人给社会带来些便利,而教学工作则是为了将学生培养成才,本质上都是为他人服务,也就都需要个人的奉献精神。

邱寿丰教授觉得,作为一个教师,必须要有“精英意识“,就是认为自己是精英。但这种精英意识不是为了显现自己多有成就,而是用来约束自己的行为。他觉得,教师就和医生一样,都是靠良心做事的工作。一份知识分子的工作,是很难通过外在的因素来逼迫完成的,因为教师工作很难被监督,不是专业人士也很难评价。这样一份工作固然需要一定的金钱作为回报,但却不能完全以金钱来衡量,更多要靠自己内心的事业心和社会责任感。所以,必须要自认为自己是精英才行,“念了那么多书如果还不想着为社会贡献一点,那你期望这个社会谁来做贡献呢?”

他并不喜欢高谈阔论,而更希望脚踏实地的工作,但他却也有着他的一些坚持,比如他教学的初心,科研的恒心,为国家做些贡献的赤心。作为一名教师,他希望能尽自己的努力把学生培养成一个个杰出的人才;作为一个科研人员,他希望能在这个他擅长的领域做他热爱的事,并且要搞出点成果,造福需要的人;作为一个知识分子,他希望国家能延续最近这些年在科研发展事业上的强劲势头,能有朝一日真正赶上那些发达国家,同时他也希望自己的工作能为国家的发展尽一份力,哪怕只是很小一点点。

他依旧喜欢和同学做着各种各样的交流,哪怕同学在有些方面还有了解不太深刻的地方,但他仍然将这作为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他依旧热忱于研究,总是四处翻阅资料,一如许多年前那个在图书馆奋战到废寝忘食的身影;当然,他也始终没有忘记,三十年前,那个在候车室揣揣不安的青涩少年,绿皮火车的喧嚣声渐行渐远,满载着少年追寻的梦想,和百感交集的心。

通讯 | 翁宏博 林熠朵

责编 | 张佳妮

指导老师 | 肖晓东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