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动态】新华都商学院防控日志|汇聚力量,点亮温暖

新华都商学院
2020-02-13 00:00 浏览量: 3085

春节期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华都商学院党委认真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精神,统一安排部署,扎实开展抗击疫情各项工作,积极做好师生思想工作,带领全院师生共同努力,为取得抗疫胜利贡献商院力量。

众志成城筑防线,夯实责任显担当

疫情爆发以来,商学院党委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首要任务来抓,第一时间成立了“新华都商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制定了《新华都商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重点针对留校的来自多个国家26名国际留学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微信上建立“商学院防控工作群”、“学生口防控协调群”、“留学生防控群”等,在保卫处、对外交流处、后勤处、学工处等部门支持下协调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在商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带领下,全院上下一盘棋,采取了“6个加强”防控措施,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一是加强责任落实,实行“学生干部-班主任-辅导员-带班值班人员-学院领导”五级联动网格化管理体系,层层压实责任;二是加强监测管控,建立“一人一档”,实行“每日一报”制度,建立湖北籍学生、留学生行动去向和健康状况日统计数据档案;三是加强信息互通,实时与党政办、对外交流处、后勤处、学工处等校内外有关单位共享留校留学生变动情况数据,促进联防联控;四是加强卫生消毒,组织物业人员使用消毒液对留学生宿舍、商学院门厅、电梯轿厢、室外垃圾桶及其他公共区域进行消杀处理;五是加强防控教育,在留学生微信群中采用中英双语传达政府、学校发布的疫情防控动态信息和有关规定,传播中国声音,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做好问题解答和情绪安抚,引导学生坚定信心、遵守纪律、积极应对;六是加强生活保障,在对外交流处、后勤处等部门的支持下,为留校留学生提供力所能及的饮食生活建议和购物引导。

坚守岗位守初心,勇敢逆行担使命

春节期间,商学院共有26名来自巴西、巴基斯坦、孟加拉、印度、肯尼亚等国家的留学生寒假住校。疫情发生后,在院党委统一部署下,留学生辅导员坚守阵地,将留学生防控工作做到“四个到位”。即:1、机制到位,明确专人管疫情报送、知识宣传、住校管理、24小时值守及信息报送;2、教育到位,准确及时传达,争取理解支持;精准适时宣传,让留学生增强信心,提高自我防护,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3、管理到位,将不得提前返校通知传达到位,2月1日前完成回执收集;加强住校管理,常下宿舍,严格出入审批,按规范处置发烧人员,有假期住校国际生的专人值守、后勤代购生活用品;掌握所有学生生活轨迹+健康状况,建立台账备查;4、反馈到位,“零报告”和“一日一报”,逐一核实、不瞒报、不漏报、不误报、不迟报,每日15:00在防疫信息员群报当日疫情和进出武汉信息。期间,吴茜老师、党员刘淑娟老师坚守*,走访留学生宿舍,收集留学生健康状况,定期代购物品;对在中国境内旅游的留学生加强管理,得到学工处的大力支持,调出4区11栋5层专门做为隔离专区。

1月30日,在留学生辅导员刘淑娟老师生病情况下,我院立即启动紧急预案,院党委唐玲书记第一时间在商学院党员群发布消息,随后教师党员踊跃报名,主动要求到学院值班,如林萍副院长率先回复:我可以,都在福州;邱寿丰教授回复:我在福州,可以值班;林晨老师回复:林晨待命;等等。最后经院党委协调,制定《新华都商学院留学生疫情防控值班表》,建立了带班领导总协调,*工作人员落实,二线党员教师配合的防控值班机制。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斗争中, 商学院教工党支部将继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在科研、教学的同时担负起责任,勇敢逆行,共同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2月3日晚七点左右,我院一留学生手部严重受伤,面对突发紧急事件,学院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副院长等在榕院领导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处置。在校党委何代钦书记、王宗华校长的关心协调下,伤者第一时间被安排手术。对外交流处郑坚副处长一直陪同学生至手术结束,到凌晨四点多才离开医院。后勤管理处陈剑峰处长也至始至终陪同处置协调。同时我院科研秘书、辅导员顶着疫情防控压力进行24小时轮流陪护。在对外交流处、保卫处、后勤处、学工处等部门的支持下,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事后王宗华校长、学院领导等又专程前往医院看望学生,目前该生在福建省第三人民医院进行康复治疗。学生对学校和学院给予的帮助表示感谢。

师生联系不断线,商院上下一条心

当前疫情防控保卫战尚在关键时期,商学院全体思政干部认真做好654名本科生、176名MBA学生、39名IMBA学生信息报送工作,尤其是对湖北籍、途径湖北的学生及留校学生的每日联络及思想关怀,师生联系从不断线。所谓“隔离病毒,不隔离爱”,在对外交流处、后勤处、保卫处、学工处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截止目前,我院为寒假在校留学生发放6次物资包含口罩,体温计,方便面,水果,面包,牛奶等;每周一下午,每周四下午为在校留学生配送所需物资。

来自巴基斯塔国家的留学生苏里曼说,“我觉得校园很安全,感谢学校把我们照顾得很好,我们没有恐慌情绪。”“我热爱中国文化,我要继续留在这里学习汉语,我们一起渡难关,中国加油”,另一名来自巴西的留学生卢卡斯说。现居湖北省恩施市的唐同学表示,“虽然身处重灾区,但老师与同学给予我的关爱让我的内心感受到了温暖。辅导员老师基本上每天都有与我取得联系,有时候没及时回复消息,老师也会在第一时间拨打我的电话关心我的情况;学校的心理中心老师还主动联系我,关心我的心理状况,给我提供学校的热线电话,必要时给我提供心理疏导的帮助;此外,班级同学也非常关心我,班长、团支书、舍长也每天在群里询问大家是否良好。我支持学校工作,也愿同全体同学一起共同渡过难关。”

抗击新型肺炎疫情任重道远,新华都商学院全体师生将继续肩负起每个人的责任,加强防范,明辨是非,积极乐观,风雨同心,共同为打赢这场抗击疫情阻击战不断努力。

通讯:郭森榕 刘淑娟 蒋莹颖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