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 万平:积极发挥财经专业媒体作用 推动会计诚信体系建设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
2022-11-26 15:22 浏览量: 2425

10月29日至30日,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联合财政部会计司、财政部监督评价局、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和中国会计学会在京举办第二届会计诚信与高质量发展论坛,旨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会计诚信体系建设与高质量发展”主题进行研讨与交流。现将与会嘉宾观点予以摘取,为弘扬诚信文化、健全会计诚信体系建设长效机制提供借鉴。

积极发挥财经专业媒体作用

推动会计诚信体系建设

中国财经报社党委书记、社长 万平

在会计诚信体系建设中,媒体发挥着资讯传播、外部监督以及涵养文化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作为会计诚信建设外部治理方面的重要力量,新闻媒体要配合各方监管力量,共同提升会计行业诚信氛围,合力建设会计诚信体系。

作为财政部主管的财经主流媒体,中国财经报社积极参与中国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高度重视推动会计诚信体系建设。《中国会计报》作为财会领域最专业、最权威的报纸,着力讲好会计诚信故事,传播会计诚信声音,“为会计人说话、让会计人说话、说会计人的话”,为会计诚信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传播格局深刻变革的时代,要更好地发挥财经专业媒体在会计诚信体系建设中的作用,重点要做好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坚持真实性原则,提高媒体的公信力和权威性。真实是媒体形成公信力、权威性和影响力的根基。媒体只有恪守诚信,最大努力还原事实真相,才能彰显权威性、提高公信力,才能扮演好社会发展的瞭望岗这一重要角色。作为主流媒体,要坚持新闻的党性、人民性和真实性的统一,必须坚持人民立场,坚守新闻真实,在众媒喧嚣、真假难辨的舆论场中,旗帜鲜明唱响主旋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对于财经专业媒体来说,真实和诚信尤其重要。财经专业媒体要通过坚持新闻的真实性、注重报道的完整性、加强新闻职业道德建设等,将诚信贯穿于新闻工作的每一环节。同时,在保证自身权威性的基础上,要把真实的政策导向、经济状况、趋势变化等精准记录、深入分析,为财会行业的健康发展提供智力和舆论支持。

二是充分发挥财经媒体的专业优势,推动会计诚信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财经媒体不仅要褒扬诚信者、批评失信者,更要通过会计诚信专业内容的打磨夯实诚信根基,做精做细新闻传播产品,推动会计诚信体系建设。

加强对会计诚信建设的深度报道,进一步提升财会领域新闻传播的权威性、专业性。近年来,会计诚信体系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进一步把各地区各部门的先进做法宣传报道好,搭建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是专业媒体应尽之责。中国财经报社将进一步依靠内容制作的优势,及时准确全面地宣传报道好会计诚信体系建设中的新进展,深度挖掘会计诚信建设中的来龙去脉、发展趋势等,弘扬正能量、唱响主旋律,以新鲜及时的新闻报道、生动丰富的优秀作品,讲好会计人和会计行业的故事,形成会计诚信的良好舆论氛围。

加强对会计领域政策制度的深入解读,为提高会计人员专业能力提供支持。会计领域政策制度的深度解读与全面分析是更好地推动会计诚信的基础和前提。财经主流媒体要搭建沟通桥梁,把专业的财会知识和政策用通俗易懂的方式传播给社会公众,进一步做好财会知识的普及传播。加强财经媒体智库建设,围绕会计诚信建设中的难点热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和理论研讨,为会计诚信体系建设建言献策。

加强财会领域跟踪监督,发挥舆论监督独特作用。舆论监督是媒体守护正义底线的重要方式。财会专业媒体要秉持人民至上的理念,以事实为准绳,敢于揭示财会领域的失信行为,敢于同财务造假、会计舞弊等各种不诚信的现象作斗争。同时,在热点事件出现时保持冷静、客观,不唯流量、只唯真实,挖掘专业细节、寻找背后根源、追踪失信全貌、探索专业提升空间,开展精细化建设性报道。

三是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涵养会计诚信的文化氛围。在全媒体时代,要提升专业媒体站位,坚守自律的精神、撒下信任的火种,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通过讲好会计诚信故事,筑牢全媒体时代的诚信堤坝,营造会计诚信文化良好氛围。加快媒体深度融合,充分运用新形式新技术,做优做亮会计诚信新闻传播,让新媒体做好专业媒体优质内容的大众“翻译”,推动财会专业内容传播走出专业圈、走进社会各界,争取越来越多的人理解会计、信任会计。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提出了明确要求。中国财经报社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恪尽职守,锐意进取,进一步推动会计诚信新闻宣传工作,更好引领会计诚信风尚、彰显会计诚信文化,为会计诚信体系建设贡献力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