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 张春: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 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
2022-11-24 14:46 浏览量: 2462

10月29日至30日,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联合财政部会计司、财政部监督评价局、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和中国会计学会在京举办第二届会计诚信与高质量发展论坛,旨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会计诚信体系建设与高质量发展”主题进行研讨与交流。现将与会嘉宾观点予以摘取,为弘扬诚信文化、健全会计诚信体系建设长效机制提供借鉴。

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

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金融和信用建设司

副司长 张春

作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牵头部门之一,近年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各地区、各部门积极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各领域的创新实践。信用信息共享水平大幅提升,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落地见效,信用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步入机制化轨道,信用奖惩在社会民生中广泛应用,信用体系法治化基础不断完善,社会诚信意识持续增强。

会计是支撑保障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有序运行的重要行业,也是诚信建设的重要领域。加强会计领域诚信建设,对推动会计行业高质量发展、维护市场经济秩序、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加强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强化制度建设,实现信用监管机制全覆盖。更大力度推进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建设,推动行业监管(主管)部门建立健全本领域信用监管制度。推动包括会计领域在内的相关从业机构和人员对依法履职尽责进行公开信用承诺。大力支持财政部加快出台《注册会计师严重失信主体名单管理办法》,进一步强化注册会计师信用管理,依法依规实施联合惩戒。

二是加快立法进程,夯实信用监管法治基础。加快推动出台社会信用方面的综合性、基础性法律,明确信用监管法律地位,推动各领域专项法修订,在法律条款当中明确写入信用监管的内容、对象、实施主体及其具体措施。

三是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形成共享共用共治治理格局。依托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构建形成覆盖全部信用主体、所有信用信息类别、全国所有区域的信用信息网络,为政府治理提供支撑。依法依规推动会计行业相关从业机构和人员信用信息,尤其是注册会计师严重失信主体名单信息在信用中国网站公示,加强会计行业的舆论监督和公众监督。

四是健全评价体系,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进一步推动有关行业主管监管部门建立行业信用评价制度,完善各领域信用评价标准体系,为精准实施分级分类监管提供依据。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建立符合本地实际的信用评价标准体系。

五是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诚实守信社会风尚。加强诚信宣传教育,厚植诚信理念和契约精神,引导相关机构和人员诚信执业、自觉履行社会责任,营造崇尚诚信、践行诚信的良好风尚。加大失信案例的曝光力度,对全社会、全行业形成警示。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