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记忆 | 回望过去 期冀未来 不负初心 笃定前行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
2021-08-12 16:35 浏览量: 4257

回望过去 期冀未来

不负初心 笃定前行

时光飞逝,又是一年夏至时,犹记初入北国会校园,清风习习、绿树成荫。这一年多疫情给国际旅行、面对面谈判等部分活动按下暂停键,却也给人留下了难得的学习、思考时间。经过层层筛选,我有幸在2020 年同时入选了财政部“全国大中型企事业单位总会计师培养高端班”和“国际化高端会计人才培养工程”。在财会金融战线拼搏廿载,百战归来再读书是人生之幸,我带着满满的期待和喜悦重回校园。

作者:刘彦丽,现任国网国际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首席财务官、党委委员。中国注册会计师(CICPA)、英国特许公认注册会计师(ACCA)。入选财政部“全国大中型企事业单位总会计师培养高端班”“国际化高端会计人才培养工程”。

心怀感恩,常存高远之志

山高人为峰,海阔心无界。正如北国会校训“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坚持准则,不做假账”的要求一样,从选择开始从事会计相关学习和工作以来,我始终坚守着会计人的初心和本职,怀揣着财经经世报国的梦想,在国际业务发展中,脚踏实地、坚定前行,精益求精、不懈奋斗。

进入北国会学习以来,我有幸结识了专业精湛又认真负责的各位老师,结交了在各个行业都熠熠生辉的会计人才。秦荣生院长描绘从会计1.0 走向3.0 的蓝图激励人心,张娟主任亲临现场讲述准则背后的大国博弈令人击掌,在吉利汽车倾听72 岁的张爱群副总裁回顾吉利收购沃尔沃的惊心动魄……还有许多学界大家的精彩讲述,部委领导的无私点拨,名企总会的现身说法,优秀同学的热烈交流……业虽繁而勤勉之心不改,任虽重而敬业初心依旧。每一次思想碰撞的背后,感受到的是财会人员对事业的执着,对专业的热爱,也更加坚定了我前行的信念。

我想,这是我们这一代中国会计从业者的幸福。财政部、国家会计学院从国家层面为会计专业人才提供的支持与培养,在世界上是绝无仅有的。我们有幸赶上了好时代,更要常怀感恩之心,不惧怕困难和挑战,保持开放的心态,努力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给身边的人带来正能量,给社会带来正能量,为国家的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专业力量。

踏歌前行,融入时代变局

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形势错综复杂,我们所从事的国际事业能够在时代的浪潮中稳中有增,是因为背后有祖国不断强大的经济基础和不断提升的软实力给我们信心和定力。

好风凭借力,国网公司的国际业务在国家“一带一路”布局中乘势而上。从2009 年的第一个项目开始,在短短十来年的时间里发展成了业务覆盖9 个国家与地区,全球雇员超过17000 人,资产3000 亿元的跨国电力能源基础设施集团。在这个过程中,我有幸全过程参与了2009 年以后的所有项目,负责组建了一支受业界尊重的企业内部投行团队,荣获国资委“先进集体”称号。这十年,公司规模不断扩大、世界足迹不断增加,我充分感受到了祖国崛起和公司发展带来的底气和信心,愈发深刻体会到祖国与个人命运的密不可分,也愈发坚定地要挑起肩上的担子,交好新时代财会人的答卷。

放眼国际,展现央企担当

国际业务的发展需要国际化视野,不仅包括对国际会计准则及改革的深刻理解和应用,更需要预先研判国际政治经济形势、主动参与变革。不同国家不同项目,千差万别,没有现成的公式可以套用,要求我们时刻保持“归零”的心态,实事求是、严谨务实、出谋献策,靠专业和敬业迎接每一个新挑战。在澳大利亚项目中,我们从签约前夕被放入数据库的文件中识别出税务风险,整个团队彻夜谈判争取额外协议保护,从而将数亿元的罚金全部转嫁给卖方。在欧洲项目中,乘欧元量化宽松势头,我们首次利用反向交叉货币掉期交易突破了银行借款利率不能低于0%的限制,成功操作超过10 亿欧元的“负利率”融资,每年还能从借款中获取数千万元人民币的利息收入,用财务金融专业知识实现价值创造,促进业务增长。在2021 年,国网国际公司获得了国际信用评级机构国家主权级的“A+”信用评级。

习近平总书记在金砖国家会议中曾指出“独行快,众行远”。我们秉承“共商、共建、共赢”的精神,吸引优质合作伙伴,启动了中国企业在南美的首次国际IPO。通过推进业财融合、改善债务结构、大力降本增效,我们的巴西配电业务交出了利润两年翻三番的亮眼答卷,不足10 亿美元的募资规模吸引了近50 亿美元的全球订单。国际业务中的央企担当,对于财会金融人员而言,就是打造财税金融精品工程,需要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专业追求和不怕处处是荆棘、越是困难越向前的进取意识。

匠心筑梦,引领行业先锋

随着公司的发展壮大,高端国际化人才需求逐渐显现。自2009 年以来我们创建了业内公认、国际一流投资机构的投融资及财务专业队伍,殚精竭虑营造“人人渴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让每个人都有人生、事业出彩的机会。

我们发挥“传帮带”的精神,营造求学上进的专业氛围。累计开展“投融资大讲堂”“CFO 大讲堂”20 余期,鼓励员工提升专业素质,走上讲台分享经验,内容覆盖境外项目投融资、财务估值、信用评级、报表管理、税务风险管理、并购溢价摊销等前沿,获得一致认可。以“青年筑梦”为导向,我们结合员工专业背景和性格特征安排工作,实行岗位轮换,丰富工作经历;鼓励员工考取特许金融分析师(CFA)、注册会计师(CPA、ACCA 等)、税务师等资格证书,夯基固本;开展英语、葡萄牙语、西班牙语等多语种培训,拓展业务技能。我分管的部门员工中,既有高端会计人才,也有国家电网劳动模范,既有向国家部委或国网总部输送的骨干,也有派驻境外一线、敢闯敢干的80 后CEO 、CFO 表率,充分彰显了国际财务人的先锋模范作用。

国际征程波澜壮阔,初心使命历久弥坚。徜徉在温榆河畔、求学于诚信楼前,在良师益友的教导、交流和陪伴中,我和同学们心怀感恩,重整行囊,充实知识,再开新局创新业,在追求卓越的道路上,描绘靓丽新篇。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