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北京国家会计学院直达资金助力基层“三保”工作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
2021-01-28 10:13 浏览量: 2509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推动青年干部走基层、接地气,根据财政部机关党委关于开展“根在基层”青年调研实践活动的统一部署和要求,2020年1月18日至10月20日,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党委书记张凤玲同志带领来自党办(院办)、教研中心的青年干部,围绕“疫情期间,直达资金助力基层‘三保’工作”的主题,赴河北进行实地调研。本次调研活动得到了我院党委的高度重视和财政部河北监管局、河北省财政厅、县级财政局的大力支持,达到了预期效果。

一、聚焦聚力抓重点,服务大局勇作为

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关系(以下简称“三保”)作为维护经济运行秩序和社会大局稳定的“压舱石”,始终关系着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疫情发生后,中央财政采取了多项措施做好疫情防控经费保障和基层“三保”工作。为缓解基层“三保”压力,财政部把兜牢“三保”底线作为今年预算安排的重中之重,通过发行抗疫特别国债、大力压减中央本级支出,持续加大对地方的财力支持。其中,较具特色的是“建立新增财政资金特殊转移支付机制”,确保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

数据显示,目前资金直达机制运行已经步入正轨,截至2020年9月底,在中央2万亿元(应下达地方1.7万亿元)财政资金中,已有1.57万亿元下达到市县使用单位,切实保障了基层正常运转,资金直达机制的优越性已在实践中得到了充分展现。与此同时,如何用好、管好直达资金成为财政部门下一步工作的重点。调研团成员一致认为,深入基层了解直达资金管理使用现状,认真听取有关意见建议,将为财政部门持续完善相关管理措施,有效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提供参考,为进一步抓好财政资金直达机制落实,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贡献力量。

二、沉下身子入*,问需问计求实效

作为首都连接全国各地的通道,河北始终在京津冀经济圈中发挥着独特的作用。截至2020年10月,河北省累计收到直达资金800余亿元,除规定预留的58亿元抗疫特别国债资金外,其余已全部下达完毕。调研期间,团员们先后前往河北省财政厅、安平县财政局,深入了解各级财政部门在直达资金落实方面采取的措施、取得的成效及存在的问题。

(一)采取措施

在严峻的疫情形势下,各级财政部门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全力推动相关政策不折不扣落实。省财政厅坚持“严管快下”相结合的原则,着力在规范和提效上下功夫,推动资金及早直达基层、惠企利民;县级财政部门在收到直达资金后,结合本县工作实际,通过召开多部门调度会、建立工作台账等方式,及时跟进、强化管理,确保“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筑牢基层“三保”底线。

(二)取得成效

座谈会上,县级财政局同志形象地将直达资金比作了“及时雨”“减压阀”,并结合数据和实例阐述了其对地方财政起到的重要支撑作用。以饶阳县为例,今年财政收支压力明显增大。直达资金的下达,有效促进了地方财政的平稳运行。截至2020年9月底,在年度“三保”支出中,直达资金占比17.99%,用于人员经费、民生、教育支出等各方面,惠及人数近3.3万人。

(三)存在问题

据了解,县级财政部门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因尚未建立健全税收保障工作机制,导致地方财政对一次性财力补助资金产生过度依赖,收入结构亟待优化;在直达资金系统管理方面,目前资金录入工作主要由县级财政局承担,但资金使用情况涉及县级教育局、人社局等多个预算部门,部门间存在信息沟通滞后等问题。

三、勤学多思强本领,投身实践获真知

(一)加强组内讨论,适时调整方案。出发前,调研团全体坚持问题导向,瞄准关键环节,认真梳理政策,搜集相关数据,形成了较为严谨的计划方案。每日调研结束后,团员们围绕调研主题及时开展交流,做到了心中有数、行之有方。

(二)挖掘特色亮点,总结可行经验。调研团在深入基层调研的过程中开拓了视野、转变了作风,通过座谈交流、查看资金监控系统、走访重点企业,多层次收集材料,全方面了解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相关情况,认真记录各级财政部门在规范直达资金管理方面的先进经验和现存问题,力争提出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

正所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本次“根在基层”的宝贵经历使调研团全体所获匪浅,受益良多。驻足深思,唯恐筋骨不壮;但望前路,只觉任重道远。唯有以此为起点,转益多师、学思践悟,在勇于实践中补齐短板,在自我完善中走向成熟,在国际知名会计学院建设浪潮中留下青春身影,彰显青年力量。

编辑:霍旭东

(本文转载自北京国家会计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