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国家会计学院 | 通晓人工智能科技 智赢新财金时代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
2020-06-11 15:56 浏览量: 3814

数字经济时代,人工智能强势来袭并已成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对全球经济社会发展带来重大而深远的影响。面对不断涌现的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传统会计和金融领域也正迈入与人工智能融合创新的新时期,机遇和挑战随之而来。6月5日,北京国家会计学院与香港城市大学共同举办了以“通晓人工智能科技·智赢新财金时代”为主题的论坛活动,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国家会计学院院长秦荣生,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署理院长严厚民和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华东区市场主管合伙人金凌云以及全国各地的听众齐聚网络直播平台,围绕人工智能背景下会计和金融领域的新发展展开研讨,北京国家会计学院金融系主任谢军蓉主持论坛。短短90分钟的论坛,点燃人工智能与会计金融碰撞的诸多火花。

01人工智能与智能会计的应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最近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鼓励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在疫情监测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等方面更好发挥支撑作用。”北京国家会计学院院长秦荣生教授以《人工智能与智能会计》为题发表了主旨演讲,分别介绍了人工智能的涵义及其发展、人工智能在会计中的应用条件和人工智能会计的应用场景。他重点讲解了人工智能在会计中应用应具备的条件,提出了实用的算法、高质量的数据、较强的算力、明确的用户、清晰的应用目的五大条件。即便如此,人工智能依然处在行业发展的初期。由于人工智能产品对于应用场景有诸多限制,所以人工智能普及应用还需要较长一段时间。秦院长指出,人工智能在会计中的应用暂时还只能提高部分会计机械性工作,提高会计工作效率。他认为,目前人工智能应用于会计工作的领域主要分布于五大场景,分别是语音输入会计核算、机器视觉核对验证、财务大数据分析、智能财务风控和提供精准预测方案等。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国家会计学院院长、教授 秦荣生

02机器学习与金融服务业的整合

中国和世界之间经济联系的发展方向将可能带来巨大的经济价值变动,中国对世界经济的依存度相对有所下降,而世界对中国经济的依存度有所上升。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署理院长严厚民教授在题为《机器学习与传统金融服务业的整合:机遇与挑战》主旨演讲中提出,要进一步深化金融体系的现代化,用机器学习、人工智能和数据挖掘等重塑金融服务业。人工智能的目标是使计算机能够模仿人类的智能,使他们能够学习、感知、思考和行动,以实现自动化并获得分析见解。尽管机器可以通过用户界面、传感器和机器人来“感知”和“行动”,但AI的核心是“思考”,包括做出预测,决策或建议。他建议,我国现阶段的金融体系和监管的发展都需要加快速度和力度,金融科技和机器学习能够帮助我们更快更好地走在世界前端。

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署理院长、讲座教授 严厚民

03智能科技与财务审计的构建

机器人、分析算法、人工智能这些数字化革新正在重塑商业世界,也同样决定性地改变着财务的未来。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华东区市场主管合伙人金凌云以《智能科技新时代下的企业财务与审计》为题,展示了数字化财务如何利用颠覆性技术、创新、数据和人才来提升财务能力,凸显财务功能,急剧改变了财务提供价值的方式。他认为,云技术、流程机器人、可视化、高级分析、认知计算、内存计算和区块链这些创新型技术将是财务部门拥有的区别于传统财务的新技能。此外,他还表示,展望未来审计是数字化、高质量以及客户体验至上,创新工具将赋能审计全流程,通过标准化、集中化、数字化提高审计流程的自动化,从而最大释放我们的业务和潜能。

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华东区市场主管合伙人

ICAEW中国区主席 金凌云

主题论坛还设置了直播互动环节,学员们通过网络对专家进行提问,三位专家与学员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

04人工智能和会计金融的融合

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促进人工智能和新兴技术与传统会计和金融知识的融合,探索智能会计和金融科技的应用现状及发展趋势,学院与香港城市大学合作设立的“智能会计与金融科技应用理学硕士项目”于今年3月正式获得教育部批准,第一期班的招生面试工作已经全面启动。硕士课程学制2年,学院与香港城市大学联合制订了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共同组织教师进行授课,双方共同把关,保证教学质量。项目课程内容涵盖了企业财务报表分析及战略商业估值、战略管理及内控、企业金融和衍生金融工具及风险管理等传统科目,也紧扣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设置了大数据分析、数据可视化、智能会计和加密货币与区块链等新兴科目。学员修满学分将获得香港城市大学颁发的“智能会计与金融科技应用理学硕士”学位证书,该学位受到教育部的认证。

编辑:赵培灼

(本文转载自北京国家会计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