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潘家华教授应邀做思危大讲堂报告

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3-03-13 12:32 浏览量: 4239

2023年3月1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北京工业大学教授潘家华做客国科大经管学院思危大讲堂,与学院师生分享他在气候变化和能源转型领域深耕多年所积累的几点思考。

本次思危大讲堂由国科大经管学院院长洪永淼教授主持。洪永淼教授首先对潘家华教授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随后讲述了国科大经管学院的历史发展,并回忆了他与潘家华教授之间的若干交集。

洪永淼教授主持讲座

讲座开始前,潘家华教授解释了他选取本次讲座主题的原因,即为什么关注碳中和而不是“双碳”政策。潘家华教授认为,社会经济的发展与演化是复杂的,达到峰值之前的碳排放曲线往往不是平滑的,要把精力集中于碳中和,因为这是我们预期也必须达到的最终转型结果。而要实现碳中和,必须聚焦化石能源;零碳能源的革命性突破,是碳中和目标进程的根本保障。

潘家华教授指出,碳中和进程 =化石能源退出(去煤减油降气)的进程。中国2021年能源消费总量52. 4亿吨标煤,化石能源燃烧排放二氧化碳105亿吨(不含工业过程排放)。其中,煤炭占比72.9%,石油占比19.4%,天然气占比7.7%。针对化石能源的减碳,根本上在于颠覆煤电,而不是改良煤电,因为真正实现煤炭的清洁利用是非常难的。改进型技术可以实现低碳,但永远不可能实现零碳,而颠覆性技术可以真正实现无碳化。另一方面,实现化石能源比例的下降,要更多地依赖市场化手段,而非单一的行政管理。煤电在未来只能作为战略能源储备,而不是国家能源体系的压舱石。

潘家华教授讲座

随后,潘家华教授介绍了中国的清洁能源发展状况,主要关注了光伏和风电的发展进程。以四川正斗光伏为例,潘家华教授介绍了光伏发电在减碳和就业上的优势。甘孜州乡城县正斗乡,平均海拔约4000米,总装机40万千瓦,年发电量约7.74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准煤23.8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65万吨。带动就业方面,正斗乡通过设立研发中心,引进科研机构,吸引上下游产业就地建厂提供2000多个就业岗位,带动近百亿清洁能源产业发展。荒漠建设光伏电站也具有非常大的发展前景,每一万平方公里的沙漠光伏如果装机10亿千瓦可以实现年发电20000亿度(2021年全国用电量81121.8亿度)。荒漠光伏还可以减少水分蒸发,电站下边可放牧,具备较好的生态效益。风力发电同样具备良好的发展势头,2021年全球风电新增装机企业前十名中,中国企业有6家,其中金风科技排名第二,远景能源排名第四。我国海上风电技术开发潜力超过3500GW,理论年发电量达8.75万亿度,超过2021年的总发电量 8.11 万亿度。风电的竞争力在于可以提供零碳电力、供应链长、就业岗位多。但是2021全年,我国发电量中,风电占比仅为 6.99%,这一比例有待提高。除了大规模光伏和风电,潘家华教授还介绍了分布式光伏和储能相关技术。

潘家华教授指出,在清洁能源技术上,我国目前缺乏原创核心技术,大而不强; 容易被制裁,被脱钩;在产业链上无定价权,无话语地位。要改变这一形势,就要把学习能力转变成为原创能力。不能满足于大,必须着眼于先。通过变革图强促进原创核心技术发展,同时提升可持续发展的硬实力和软实力。

讲座的最后,与会师生就碳中和向潘家华教授请教了若干问题。潘家华教授强调,碳中和是一个长期战略,“风物长宜放眼量”,和短期突然的骤变相比,长期的逐步转型可以淡化社会经济的能源转型风险。同时,减污降碳协同治理要以减碳为主,因为减污不一定降碳,但是降碳必然可以减污。当下我们考虑社会经济发展以碳排放作为约束条件,但当我们逐步实现碳中和,碳排放和社会经济的相关性很低的时候,碳就不再是一种约束。

十二点许,讲座结束,与会师生向潘家华教授致以热烈的掌声,洪永淼教授对潘家华教授的激情演讲表示感谢,并向潘家华教授颁发了思危大讲堂演讲纪念证书。

颁发演讲纪念证书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中国科学院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