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经管学院举办“领航课程思政,落实立德树人”教学论文比赛

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2-12-27 19:59 浏览量: 5445

为扎实推进具有国科大经管学院特色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探索课程思政教学的有效途径和方法,经管学院于2022年10月发起了“领航课程思政,落实立德树人”教学论文征文比赛活动,并于12月22日组织了论文评审交流会,交流课程思政建设方面的相关教学经验。会议由经管学院党委书记张玲玲教授主持。

交流会开始前,国科大经管学院院长洪永淼教授发言,感谢老师们的热情参与。他指出,学院非常重视课程思政建设,曾多次邀请校内外专家就课程思政进行报告,本次举办课程思政教学论文交流,希望进一步推进学院课程思政建设,争取让学院的课程思政工作走在国科大的前列,走在国内经济管理类院校的前列。

在汇报交流环节,十位教师分享了在课程建设与教学过程中,如何把思政元素融入到课程内容中,以及对课程思政的教学设计、教学方法、价值引领元素切入点等,同时阐明了课程思政的教学设计思路与实施路径,着重说明了在教学组织过程中如何实现课程思政元素与专业知识技能有机融合,达成课程育人目标。

董祚继汇报了“筑牢中国式现代化的根基——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土地政策的演进脉络与基本经验”。课程注重结合党的土地政策实践进行教学,通过梳理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党的土地政策的演进脉络,客观总结土地政策创新的成功经验及其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基础作用,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守正创新。

王冬梅汇报了“特色公选课里的思政元素”。特色公选课“诗词鉴赏与管理应用”在普及管理教学的同时,也具有丰富而鲜明的思政元素,包括充分挖掘诗词在现代管理中的应用价值、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帮助学生建立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创新思维能力,从写诗填词彰显家国情怀、与时俱进与软件写诗的利弊讨论、融管理理念于名作赏析之中和从诗词学创新四个侧面具体展示了思政元素与课程内容如何有机融合。

顾立平汇报了“在《信息用户与服务研究》课堂中的思政教学相长”。该课程一方面需要不断跟踪国外最新发展的知识、技术和案例,另一方面,还要加强对于学生们的爱国意识和实践能力。如何把思政内容融入教学当中?如何处理好外国教材的引介和评论?如何处理好学生乃至教师在实际工作、学习与生活上遇到的各种思政疑惑?对此,顾立平分享了思政融入课程之前如何进行准备,如何把思政内容贯穿到整个教学中,以及如何从其他思政课中汲取经验,并建议要注重与学生的讨论交流。

郭琨汇报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背景下衍生金融工具课程思政与教学改革研究”,介绍了衍生金融工具课程的概况,提出该课程在思政上应紧密结合中国金融市场改革的历程,立足于我国当前衍生金融工具的特征,让学生充分意识到衍生金融工具最本质的功能是支撑我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在与思政结合方面,课程增强了案例教学和实践教学的比例,重视培养学生对中国衍生金融工具螺旋式历史发展演化的认识,潜移默化进行职业道德教育,增强学生捍卫国家金融安全的意识。

李虹汇报了“‘全面发展守正创新’——《创新型个性发展心理学》课程之思政教育”。课程通过阅读学习卓越创新者成长过程的传记书籍,了解创新型个性的发展规律与心理体验,并通过对标学习与自我反思练习,帮助学生树立以创新作为人生重要意义的坚定志向;同时启发学生培养以发现问题、提出问题为导向的创新心智模式,增强对创新者身份的认同与信心,促进创新型的人格特征的健康发展。课程中包含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道德素养、创新精神等诸多思政内容元素,促进学生对以创新为志向和人生意义的认同。

李玲汇报了和丁瑶合作的“课程思政融入《科技信息检索与利用实用技巧》课程的探索与实践”,介绍了在《科技信息检索与利用实用技巧(计算机领域)》课程中开展的课程思政融入教学的研究,重点聚焦“科学”和“使命”两大主题,包括科学精神、科学方法、科学素养、科研诚信、爱国情怀、使命担当、职业精神、奉献精神等,通过润物细无声的思政元素融入,强化学生对科学和使命的理解与认同。

栾大龙汇报了“《企业兼并与重组实务》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实践”。该课程在教学中,凭借老师自身在红色元素和经济管理实践的长期积累,把红色金融和时政前沿作为思政元素融入到课程中,注重价值多重渗透,通过案例引导学生自觉进行探究式学习,主动去感悟思政元素,将思政教育融入课堂教学全过程,做到“润物无声”,达到“立德树人”目的。

孙毅汇报了“《数字经济学》课程思政探索与实践”。基于《数字经济学》的学科内容特点,将我国数字技术探索及产业发展历程中科学家和企业家的爱国事迹,与相应的授课内容融合,通过数字经济的创新史和科学家的爱国主义情怀、数字经济的奋斗史与民族自豪感民族认同感,数字经济的发展史与强国一代的使命与担当,激发学生的主人翁意识、强化学生的使命担当。

汤超颖汇报了与朱秀梅合作的“组织行为学课程思政的探索”,指出专业课程不仅要培养学生专业能力,更有培养热爱祖国、具有服务祖国意愿的有温度的研究生。课程倡导爱党爱国、奉献社会;倡导专业报国;培育学生个人道德品质与全面素养。通过结合时事,引导学生关注中国现象,了解中国发展进展,提升自豪感,通过知名理论家的理论研究过程实例,训练学生的批判思维,培育学生从事学术研究的志向,追求科研创新的精神等。

王阳汇报了“融合思政元素的信息素养通识课程的探索与实践”,指出了《信息素养通识》课程思政的必要性,讲述了如何挖掘凝练出爱国情怀、责任担当、钻研精神、团队协作、诚实守信等思政元素,并有机融入理论教学、技能教学、实践教学和课程结课等课程大纲中,建立思政与检索交融贯通的教学体系,同时详细阐述了课程思政的实践案例。

会上分别评出了论文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和特色奖,洪永淼院长宣布了获奖名单并为获奖教师颁发证书。

颁发获奖证书

本次课程思政教学论文征文比赛活动是经管学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一次积极尝试,是学院深化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发挥课堂教学的育人主渠道作用、探索课程思政教学的有效途径和方法的具体体现。通过备赛参赛,加深了教师对课程思政的认识,促进了教师之间的学习交流,有力地推动了学院的课程思政建设。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