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经管学院导师培训交流会成功举办

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2-11-09 21:36 浏览量: 5629

2022年11月7日,国科大经管学院导师培训交流会在线举办。国科大党委常务副书记董军社、国科大副校长董纪昌、培养与学位部副部长王济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研诚信建设办公室副处长陈克勋、浙江工业大学副校长虞晓芬、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汪寿阳、国科大经管学院院长洪永淼等领导、专家参加会议。本次活动由经管学院副院长田英杰主持,经管学院本部教师、岗位教师、科研博后共计70余人参加。

上午8:50,活动准时开始。董军社首先致辞。他肯定了经济与管理学院举办本次导师培训交流会的重要意义: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高校必须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教师队伍直接决定立德树人的成效。董军社表示,立德先立师,树人先正己,教师应该不断在立德、修德、践德上下功夫,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经管学院作为国科大校本部教师人数最多、也是在校学生最多的学院,重任在肩,我们的教师必须始终处于学习的状态,站在时代发展前沿,不断积累储备知识,提高内在素质,提升业务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董军社对出席本次会议的专家领导表示感谢,同时预祝活动圆满成功,取得预期成效。

洪永淼致辞中表示,经管学院一直致力于高质量研究生的教育培养工作,近年来在研究生教育培养方面也做了多方面探索。学院近期组织了与导师、与学生的全方位交流活动,主要目的是为了提升导师指导学生的能力,提高学生的培养质量,加强学术导向。此外,洪永淼指出,本次导师培训交流会对学院导师,特别是新晋导师将起到重要的指导作用。

之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研诚信建设办公室副处长陈克勋、浙江工业大学副校长虞晓芬、国科大培养与学位部副部长王济州分别为导师们做了专题报告。

陈克勋的报告主题为《科学基金学风和科研诚信与伦理建设》。首先,陈克勋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几次重要讲话,指出并强调了坚持学术道德和科研伦理在鼓励创新、营造良好学术环境中的重要性。随后,他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础研究和作风学风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发挥自然科学基金委在学术生态建设方面的独特作用,实施的覆盖科研人员、评审专家、依托单位、科学基金工作人员四方主题的“科学基金学风建设行动计划”。报告通过引用中办、国办关于作风学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及意见,分析科研不端行为典型案例,从“教育、激励、规范、监督、惩戒”五个方面出发,解读了最新科研规范,强调独立评审的重要性,计划任务书中增加课题组科研诚信自查自纠情况说明内容的必要性等。

虞晓芬的报告主题为《充分挖掘专业课程育人功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主要从如何加深对课程思政重要意义和内涵的理解、课程思政要融入一流专业建设、课程思政应助力一流师资建设等方面介绍如何进行课程思政建设,同时以国家首批思政示范课“工程经济”为例为导师们介绍了如何进行课程思政建设。

王济州为导师们带来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实现内涵式发展》的专题报告,主要介绍了近年教育部、国科大在针对一流学科建设、如何提升培养质量等方面采取的各种措施、制定的各类政策,同时针对这些最新的政策与要求进行了深度解读。

上午的最后一个环节由董纪昌为导师们介绍目前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基本情况与学科建设进展情况。董纪昌首先介绍了国科大研究生导师、学生、招生专业、党员、党组织以及国科大科教融合情况、学科发展路径等情况。接着,他讲述了国科大初步建立起科教融合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建立了一支科教融合高水平师资队伍、构建大思政格局推进全方位育人、深化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同时,研究生培养质量稳步提升,本科生培养质量成效显著,同时拥有完备的学科体系。最后,董纪昌介绍了国科大的“十四五”建设目标、学科建设规划布局以及重点建设学科的情况,并强调,国科大具备了承担更大使命的决心和能力,需要所有培养单位共同努力来实现国科大的建设目标。

下午1:30,培训交流活动继续进行。汪寿阳教授首先发言,从培养理念、博士资格考试、如何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鼓励学生到高校任职、课程设计体系化、培养学生的组织和领导力、研究生评奖、树立典型、加大宣传力度等方面对研究生的培养工作提出了非常有针对性的建议。

随后,洪永淼教授发言。他介绍了康奈尔等国外大学培养学生的模式,以及康奈尔大学经济系学生的课程要求情况,指出经管学院当前的课程体系仍需加强,需要提高学生独立研究的能力,加强学生到高校、科研机构就业的导向引导。同时,他强调课程思政要体系化,系统化。最后,洪永淼教授对学院在招生、教学、培养等方面的改革进行简单介绍,指出需要加大对学生的学术训练,培养学生的研究能力、演讲能力。对学生的管理需要规范化,并加强导师之间、学生与导师之间的交流,提高学生的培养质量。

接下来,刘颖副教授从学生的培养目标、博士生资格考试、研究生参加讲座的要求、答辩时间调整、教学改革、科研成果修订等方面向导师们介绍了经管学院在教学、培养等方面采取的改革措施。

王冬梅、杨海珍,孙佳婧、柳卸林、汤超颖等多位老师也针对目前的研究生培养情况及要求,进行了充分的讨论。

最后,田英杰做总结发言,感谢各位老师积极参会,同时表示,学院将把老师们提出的意见汇总后反馈给学校相关部门,也欢迎老师们随时与学院研究生教学部联系,提出意见和建议。

“邹至庄讲座”杰出学者论坛(11月15日)|邓小铁:经济学中的优化、均衡、动力学计算分析同心筑梦 追忆芳华——国科大经管学院举办教职工集体生日会暨教师荣休会国科大经管学院一周讲座信息概览(2022.11.06—2022.11.12)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初心使命大讲堂暨思危大讲堂:深入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科学内涵——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一点体会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