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中国故事”,把课程思政落到实处 ——国科大经管学院洪永淼教授获得第四届“北京市大中小幼教师讲述我(我们)的育人故事”一等奖

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2-09-05 13:45 浏览量: 481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重要回信精神,引导广大教师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充分发挥教师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关键作用,勇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中国科学院大学根据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第四届北京市大中小幼教师讲述我(我们)的育人故事活动的通知,于2022年6月下旬组织开展相关活动,面向国科大一线教育工作者,征集讲述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以德立教、教书育人,特别是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上好防疫大思政课的生动故事,集中展示首都广大教师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做关爱学生的“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示范的“大先生”的深切情怀和感人故事。

9月3日,由经济与管理学院报送的、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洪永淼教授的讲述案例“讲好‘中国故事’,把课程思政落到实处”,在众多育人故事材料中脱颖而出,经由学校推荐至北京市,依据政治性、故事性、时代性三个重要标准,通过专家评审,最终获得“我的育人故事”一等奖。

洪永淼教授在其育人故事中,回顾了自己早年在美国求学及之后任教的经历中,站在中国人的立场,用国际语言讲述“中国故事”,在教材或教学中增加中国元素,增加反映中国数据的实证案例,让中国经济学更易获得国际同行的认同的深刻体会,并讲述了自己回国加盟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和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后,在探索计量经济学课程思政方面所做的尝试与取得的成效。洪永淼教授表示,今后将继续推动中国经济学教育与研究的创新发展,讲好“中国故事”,让思政元素更好地融入计量经济学课程,通过“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向国际社会传播“中国声音”,为提升中国经济学的国际影响力而贡献自己的力量。

洪永淼教授简介

洪永淼是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世界计量经济学会会士、国际应用计量经济学会(IAAE)会士、里米尼经济分析中心(RCEA)高级会士、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计量经济学报》联合主编。曾任美国康奈尔大学经济学与国际研究讲席教授、中国留美经济学会会长。曾入选东方网和《美国侨报》“中国留学生的40年”代表人物。

洪永淼的研究领域为计量经济学、时间序列分析、金融计量经济学、中国经济,并在这些领域取得了多项世界领先的原创性成果。在Annals of Statistics、 Biometrika、Econometrica、Econometric Theory、International Economic Review、Journal of American Statistical Association、Journal of Business and Economic Statistics、Journal of Econometrics、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Journal of Royal Statistical Society Series B、 Quarterly Journal of Economics、Review of Economic Studies、Review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Review of Financial Studies、《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经济学、金融学与统计学国内外顶级期刊以及《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主流报纸发表文章130余篇。出版了《概率论与统计学》《高级计量经济学》、Probability and Statistics for Economists 和Foundations of Modern Econometrics: A Unified Approach等中英文著作。2014-2021年连续8年入选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