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来鸿|姜尚荣:多伦多大学学术交流体验

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2-08-03 16:31 浏览量: 3402

海 外 来 鸿

【编者按:国科大经管学院为学生提供广阔的学术交流平台和诸多海外学习、交流的机会,“海外来鸿”栏目将不定期邀请参加海外学术交流的同学分享他们的经历与见闻。本期与大家分享的是博士研究生姜尚荣同学。】

基于国科大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合作交流平台,我有幸于2021年12月来到多伦多大学开展为期一年的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项目。

来加拿大之前,我深切地感受到了申请国家留学基金和疫情期间办理签证时的繁琐,也体会到了得到国家留学基金资助的惊喜。真正来到多伦多的时候,除了语言的障碍,我同时也面临着教学方式的差异,师生交流的方式和气候饮食等需要适应的问题。大概用了一个月左右,我终于慢慢地适应了加拿大的学习和生活,也开始探索多伦多不一样的学习与科研经历。

我在多伦多大学罗特曼商学院选修了一门《市场微观结构》课程。虽然内容上与国内的课程基本相同,但在学习中却深深地感受到了国内外的教学差异。相比较而言,国外的教学更加细致到位,例如,老师在讲授市场结构和市场流动性时,会讨论交叉上市、楼上市场和匿名交易等市场设计对市场流动性和稳定性的影响。在国内开展学术研究的时候,我们更多会关注模型的用途,却忽略了其背后的理论原理和细节。在多伦多大学的课程学习让我明白,经济解释和管理启示才是商学院研究的重点。

同时我还参与了罗特曼商学院金融系每周一次的学术会议。金融系的学术会议每周会邀请包括麻省理工学院、芝加哥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等在内的全球顶尖学府的著名金融学者开展讲座。各位顶尖的学者给我们带来了包括贝叶斯估计、资产定价和证券市场设计等方向的前沿理论研究。这些学术会议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提升学术视野与品味的平台。

参加多伦多大学罗特曼商学院学术会议

导师很早就教导我们,硕、博研究生是可以做出世界一流的研究工作的,要将自己的目标设定为成为一流的学者而不是仅仅满足于达到博士毕业要求。在导师的指导下,我突破了“自我设限”的思想误区,努力攀登一座又一座的科研高峰。在国科大经管学院和多伦多大学罗特曼商学院双方导师的共同培养下,我目前已经在金融科技领域做出了一系列的研究工作,其中有些研究还获得了广泛的影响。

学习之余,我也在加拿大和美国参观旅游:观赏到了世界奇观尼亚加拉瀑布、欣赏了北美五大湖的日落日出、见识了纽约街头的繁华与多元……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一路走来,看到了北美不同地区的特色,感受到了不同地域的文化,认识了新的朋友,收获颇多。

特别感谢国科大经管学院给了我这样的机会,让我能去感受新的世界。这半年收获了知识,增长了见识,近距离地接触到了国际前沿的学术知识,更加坚定了我做出一流研究工作的信心和信念!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