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令营|洪永淼教授分享“计量经济学:经济学实证研究方法论”

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2-07-08 22:28 浏览量: 2438

2022年7月7日,国科大经管学院优秀大学生夏令营邀请计量经济领域知名学者洪永淼教授为营员做讲座,题目为“计量经济学:经济学实证研究方法论”。

洪永淼教授首先梳理了经济学研究范式及其历史。从1776年亚当·斯密写《国富论》开始,历经马克思出版《资本论》、19世纪70年代的边际革命、20世纪30年代的凯恩斯革命、50年代的新古典综合,直至80年代的实验经济学,洪永淼教授简述了经济学研究范式的演变。他重点讲解了现代经济学研究范式中的实证革命,包括其以数据为基础,采用计量经济学模型进行因果推断的核心思想。

接着,洪永淼教授分享了计量经济学的相关基础知识。他讲述了计量经济学简史与学科名称含义,介绍了计量经济学中的常用分析方法——回归分析,之后从计量经济学公理入手,延伸讲解了公理中的两个核心概念:经济规律与经济随机系统,并最终将计量经济学模型概括为对经济随机系统的一种数学抽象。

讲座的最后,洪永淼教授从消费函数、有效市场假说、经济与公共政策评估、文本数据与社会心理测度四个案例入手,介绍了计量经济学的作用与实际应用。在消费函数案例中,他采用边际消费倾向分析了政府公共支出的乘数效应,还通过对比一次与二次消费函数的不同,讲解了模型设定对分析结论的影响。在有效市场假说案例中,洪永淼教授介绍了通过统计假设检验经济模型的思想,指出了统计检验只可证伪不可证实的特点。在经济与公共政策评估案例中,他介绍了测度政策效应的方法——虚拟事实估计方法。最后,洪永淼教授介绍了采用文本回归将心理变量纳入计量经济学研究的思路。

讲座结束后,洪永森教授鼓励同学们静下心来认真学习计量经济学的理论,方法和工具,为今后的学习打下牢固的基础。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