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经管学院与北京聚源锐思数据科技有限公司举办国科大经管学院锐思文本数据研究中心研讨会

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2-05-26 16:17 浏览量: 2996

2022年5月23日下午,国科大经管学院与北京聚源锐思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在线举办了国科大经管学院锐思文本数据研究中心研讨会。来自国科大经管学院和中科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的30余位老师参会,与北京聚源锐思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岳松青、研发部经理聂永生等就文本数据的使用和数据库建设进行探讨交流。会议由国科大经管学院吕萍教授主持。

国科大数字经济监测预测预警与政策仿真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培育)主任汪寿阳教授首先致辞。汪寿阳指出,国科大经管学院历来高度重视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已与包括路透集团在内的三家特色数据科技公司建立了合作,并设有各自的联合实验室。北京聚源锐思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在文本数据库建设方面优势突出,相信双方进行合作,将会取得卓有成效的成果。

国科大经管学院院长洪永淼教授致辞表示,经管学院去年获批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对学院的意义十分重大。此次召开研讨会,也希望探讨如何建好重点实验室,以及如何推动经管学院和预测科学研究中心在使用新型文本数据进行经济学与管理学研究方面发挥领头羊作用。

北京聚源锐思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岳松青女士在致辞中介绍了公司的发展历程。公司于2006年成立,并于2019年正式推出财经文本分析平台,目前平台的架构和功能已相对完善和成熟,并取得了一些合作科研成果。随着大数据和数据处理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及文本数据应用价值的不断提升,公司产品也需要持续升级和创新,希望通过与国科大经管学院的合作,为其文本数据平台注入持续发展的动力。

北京聚源锐思数据科技有限公司研发部经理聂永生接下来从锐思文本分析平台解决方案和平台特色以及功能两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锐思财经文本智能分析平台是基于中美上市公司公开披露的财经文本、政府工作报告、财经资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数据等进行人工智能分析的数据平台。平台应用自然语言处理、深度学习和人工智能技术,为用户提供词频分析、相似词、文本特征、自定义特征、主题分析、PDF解析、中文分词等文本分析的工具集,以及专业全面的财经文本数据库、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数据库和专利数据库,满足用户针对非结构化数据开展学术研究、投资分析等多方位需求。近年来,财经文本信息的实证研究逐渐成为国内外学术研究的热点,文本分析的方法被广泛应用到包括会计、金融、经济、管理在内的多个学科的教学与科研中。

在研讨交流环节,与会教师纷纷畅谈使用锐思文本分析平台的体验,并就使用中遇到的问题,以及如何对模块、功能、界面等进行完善提出了各自的想法和建议。北京聚源锐思数据科技有限公司也表示将根据老师们的意见与建议,不断完善平台的各项功能,对平台内容与服务进行升级。

会上,洪永淼与岳松青还分别代表双方签署了共建文本数据研究中心的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金融类数据、高频类数据、经济类数据、文本数据、特色类数据等不断开展合作探索与研究,依托国科大数字经济监测预测预警与政策仿真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培育)与北京聚源锐思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共建的国科大经管学院锐思文本数据研究中心,在文本数据库的开发与推广、文本数据分析方法的相关讲座和培训、文本数据相关课程开设等方面展开合作,构建长期共赢的伙伴关系,谋求长远协同发展。双方商定,将保持多层次的沟通和交流,并成立合作对接小组,积极推进双方合作落地。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