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经管学院两支队伍分别斩获第八届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华北三区晋级赛亚军、季军

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1-07-24 20:42 浏览量: 3369

2021年7月17日,由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中国管理案例中心联盟及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管理案例研究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河北大学管理学院承办的第八届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华北三区晋级赛在河北大学举行。共有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河北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四所院校的七支队伍参加华北三区晋级赛。

本次大赛围绕指定案例“高质量增长:安踏集团的世界级多品牌之路”展开角逐。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两支代表队参赛。根据现场抽签结果比赛分为三场,其中,中国科学院大学二队在第一场对战中国矿业大学(北京)队,中国科学院大学一队在第三场迎战对外经贸大学二队和河北大学乘风破浪队。

在方案展示环节,中国科学院大学二队以“聚力乘风 扬帆寰宇”为题,从“东风已至”“整军待发”“乘风破浪”“扬帆远航”四个部分展开精彩论述,通过“内修外拓”构建带有中国文化特色的ANTA品牌生态;中国科学院大学一队则以“双轮驱动——打造世界的安踏”为题,从“勿忘初心”“歧路‘安’踏”“多维定策”“马踏五洲”四个方面进行全面分析,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高质量外循环为辅”的国际化安踏路线。

在选手、观众及评委提问环节,两队选手通过丰富的数据支持、多维度的精准分析、精彩的现场展现,赢得了评委们的高度评价和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最终,中国科学院大学一队斩获亚军,中国科学院大学二队荣获季军,李少杰同学荣获最佳风采奖。

中国科学院大学全体参赛学生与指导教师

中国科学院大学一队斩获亚军

中国科学院大学二队荣获季军

李少杰同学摘得最佳风采奖

优异成绩的取得,是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领导、老师们的耐心指导和团队成员辛苦奋斗的成果。

从7月14日20:00拿到案例,各队参赛队员迅速进入“战斗状态”,根据赛前制定的时间规划和任务安排,有条不紊地进行案例研读和材料整理工作,从战略、财务、品牌、营销、运营等多角度分析企业现状,结合MBA期间学习到的理论知识和体系模型,梳理总结案例企业症结所在,并在此基础之上构划可行建议并给出具体的落地方案。

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队员们通力配合、各展所长,不断优化逻辑框架、充实模型论据,落在汇报材料上的每一个字眼都仔细斟酌,每一张图表都经过再三比对,每一页逻辑都反复推敲,最终形成一套逻辑凝练、论证充分的商业方案。

短短60个小时,从拟定框架思路到形成最终方案,从PPT的字符间距到盲审材料的目录编号,从对案例企业略知皮毛到发展规划信手拈来,队员们分秒必争,力求在有限的时间内呈现出高水平的商业汇报。

两队上场队员风采

结果固然重要,过程亦有价值。每名参赛队员在比赛过程中都有不同程度和不同方面的收获与提升。虽然两支代表队最终以微毫之差止步华北三区晋级赛,但在比赛过程中,参赛师生秉承“博学笃志 格物明德”的校训,充分展示了“唯实、求真、协力、创新”的科学院风采,赢得了在场评委和全场观众一致认可。

参赛队员名单

中国科学院大学一队:李少杰(队长)、耿 爽、李龙飞、周 文、牛月鑫、屠程博、祁 悦、李杏敏、丁慧竹

中国科学院大学二队:侯鉴津(队长)、孙 文、宋 昱、廖 理、杨轶婷、马栋勇、王晓雯、樊晓东、闫博超

【队长感言中国科学院大学一队队长李少杰

在国科大的历史长河中,凝聚了一批顶尖的学者,培养了一届又一届的优秀学子,学校承载着我们一代又一代学子共同的精神追求。在本次赛事中,我们充分感受到了老师们的博学严谨、求真求是的品格;体验到了国科大学子们格物致知、不畏强敌的拼搏精神。这次比赛经历使我们充分挖掘了团队的分析能力、协作能力和表达能力,也收获了班级和班级间最真挚的情谊。我们坚信通过不断的努力,国科大定将在更多的赛事中站上更高的巅峰。

【队长感言】中国科学院大学二队队长侯鉴津

感谢所有团队伙伴的付出,感谢所有后援团同学倾尽全力的支持,感谢老师们全场的陪伴与照顾。60小时我们几乎不眠不休为了共同的目标奋斗,虽然没能胜出,但同学的情谊、学长的关怀以及收获的经验是值得珍藏一辈子的财富。我们拼尽全力只求无愧于心。加入国科大是我最正确的选择,是值得骄傲一辈子的事情。

【赛事回顾】

自第八届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启动以来,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给予了高度重视和倾力支持,案例研究中心通过组织经验分享会和校园突围赛等形式,培养选拔了参加本次华北三区晋级赛的两支代表队。在本次赛事中,吕萍、许健、彭赓、杨朦晰老师不分昼夜谆谆教导,姜雪老师精心策划周到安排;学院领导以及肖建华、张莎、刘颖、孙毅等老师全程倾力支持,2018级师兄师姐们现场指点迷津。一路走来,获益良多;益友恩师,在此并谢!

(文/丁慧竹 王晓雯)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