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科学院大学应用经济学暑期学校系列课程​——汪寿阳教授篇

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1-07-23 22:38 浏览量: 4236

2021年7月22日下午,“2021年中国科学院大学应用经济学暑期学校”第八场报告暨思危大讲堂第四十期由汪寿阳教授开讲。本场报告由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乔晗教授主持。

汪寿阳教授是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原院长、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院院士、亚太工业工程与管理协会会士,任《计量经济学报》主编、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ergy and Statistics三个主编之一及Energy Economics编委。汪寿阳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决策理论、金融系统工程、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对策与冲突分析、经济分析与预测等,获得Scott Award、中国青年科技奖等国内外重要奖励。

汪寿阳教授首先回顾了开办中国科学院大学应用经济学暑期学校的历史背景,介绍了国科大经管学院在管理学和经济学研究领域的贡献和成就,历数了经管学院先辈学者们的重要研究成果,如钱学森之于工程管理、华罗庚之于算法、许国志之于运筹学与系统工程等研究,都为中国管理学的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汪寿阳教授授课

在经济学研究领域,汪寿阳教授着重强调了国科大经管学院学者已取得的重要成果,如杨翠红教授的全球价值链研究、汪寿阳教授本人与洪永淼教授创设的区间计量经济学研究等,并阐述了这些研究问题对于经济学的学科发展和现实问题解决的重要意义。

紧接着,汪寿阳教授具体介绍了在经济学研究领域其研究团队取得的最新进展。今年以来,汪寿阳教授研究团队的 “1.5温升约束对中国的影响”“比特币、电力与中国碳减排”“京津冀水资源短缺”“5年时间,强制标准下中国钢铁工业的污染排放下降了近50%”等相关学术论文分别刊发于Science、Nature Communications、Nature Urban Sustainability、Nature Sustainability四个世界顶级知名期刊,研究内容和结论被多个国际和国内重要媒体转载报道,并受到中国政府高层的关注和重视。

最后,汪寿阳教授分享了其学生培养和学术研究的经验和见解。汪寿阳教授以其学生张珣在硕士一年级时基于Empirical Mode Decomposition经验模态分解方法开展的原油价格相关的两项重要研究工作为例,鼓励中国的青年学生、青年教师挑战世界一流水平的研究工作,勇于挑战“常识”或“不可能”,敢为人先。汪寿阳教授认为许多全新的经济学研究问题有待攻克,好的研究工作需好的研究选题、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相互配合。他强调,复杂数据分解方法为经济学研究提供有力工具,为研究复杂经济系统提供可能。他认为在未来三十年,经济管理学研究需要关注“BRICE”——Behavior,Risk& Uncertainty,Integration,Culture,eBusiness\eSociety\eGovernment\eWorld等,可成为研究者们关注的重要主题。

学员认真聆听

在互动环节,汪寿阳教授针对学员提问给出了建议。汪寿阳教授认为,首先,学术研究应选重要问题,以最好视角,以尽可能简单的模型去研究。其次,青年学者须有自信,不服输,遇到困难要迎难而上。再次,遇到问题应与内行人士交流,获取专业见解。另外,国际顶刊文章发表,需使用学界通行的逻辑和语言,讲述好中国故事,并启发中国政府决策和经济管理实践。最后,汪寿阳教授认为,在学科交叉发展趋势下,学科界限越来越模糊,重要工作会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交叉领域,建议学者开拓视野,开展跨学科研究。

课程最后,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乔晗教授代表思危大讲堂对汪寿阳教授的精彩讲授表示感谢,并为其颁发了思危大讲堂演讲纪念牌。

乔晗教授为汪寿阳教授颁发思危大讲堂演讲纪念牌

汪寿阳教授在课堂上对中国经济管理学科发展的重要历史、学者和学者成就如数家珍,为学员描绘出生动的学科发展脉络。课程内容丰富,对多个研究主题和研究方法均有介绍。同时,汪寿阳教授展示了其深厚科研实力和学生培养经验,不断给学员带来新的启示和鼓舞。课程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文/高畅 郭琨 图/阎古月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