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科学院大学应用经济学暑期学校系列课程​——许宪春教授篇

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1-07-23 22:30 浏览量: 3603

2021年7月21日下午,“2021年中国科学院大学应用经济学暑期学校”第六场报告暨思危大讲堂第三十八期由许宪春教授开讲。

许宪春教授现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兼任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长期从事中国政府统计理论研究和实际工作,主持了多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和重点项目,发表了300多篇论文,出版了多部个人专著。论文和著作多次获奖,其中,《世界银行关于中国GDP数据的调整及其存在的问题》获第九届(2000年)孙冶方经济科学论文奖;《中国不变价国内生产总值核算方法研究》获第十一届(2012年)全国统计科研成果一等奖;《中国政府统计问题研究》获第八届(2020年)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

许宪春教授以“中国国内生产总值核算及发展改革”为题进行授课。整个课程分为GDP导论、中国GDP核算的改革和发展、中国GDP核算的主要方法及中国GDP核算方法的进一步改革建议四个部分。

许宪春教授授课

首先,许宪春教授从“一个国家的GDP都是在国家领土内产生的吗?”“消费和投资创造GDP吗?”等问题讲起,对GDP的基本概念、重要作用、基本核算方法及其优缺点进行了介绍。

接着,许宪春教授结合中国不同历史时期的经济背景,讲解了中国GDP核算资料来源、基本分类及核算方法的改革历程及相应原因。

随后,许宪春教授以房地产、工业行业、服务业等生产制造行业为例,讲解了现价核算和不变价核算在中国GDP生产核算方法中的应用,又以居民通信支出、居民教育文化支出、政府固定资产投资等消费门类为例,讲解了现价核算和不变价核算在中国GDP使用核算方法中的应用。

最后,许宪春教授结合当前经济环境的变化,对当前中国GDP核算方法提出了进一步的改革建议,如:结合当前大数据背景,提出了增加“自研自用的计算机软件支出核算”、“企业数据支出核算”、“互联网提供的免费服务核算”的建议;结合2000年后房价上涨的背景,提出了“增加城镇居民自有住房服务价值核算”的建议;结合数字化技术的迅速发展,新产品不断涌现,产品的质量和性能大幅提升,但是价格却不断下降的背景,提出了“完善不变价GDP核算方法,改进价格指数”的建议。

学员认真听课

在互动时间,学员们积极踊跃参与,对绿色GDP核算、能源消费GDP调整、GDP统计口径调整导致的统计数据变化等问题进行提问。许宪春教授结合自身在统计领域的丰富工作和科研经验,通过“十四五”经济普查等例子,对学员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尽解答。

与学员交流互动

互动结束后,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乔晗教授代表思危大讲堂对许宪春教授的精彩讲授表示感谢,并为其颁发思危大讲堂演讲纪念牌。

乔晗教授为许宪春教授颁发思危大讲堂演讲纪念牌

许宪春教授以其在统计领域30余年的工作和研究经验,生动地讲解了中国GDP核算的相关知识及其发展改革,解答了学员的诸多问题,受到了大家的欢迎。

(文/王自强 图/阎古月)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国科大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