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科学院大学应用经济学暑期学校系列课程——张林秀教授篇

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1-07-20 21:01 浏览量: 3312

2021年7月20日上午,“2021年中国科学院大学应用经济学暑期学校”第三场报告暨思危大讲堂第三十五期由张林秀教授主讲。

张林秀教授现任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联合国环境署高级职员、联合国环境署国际生态系统管理伙伴计划(UNEP-IEMP)主任、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院士。主要研究领域为贫困与农村问题。获得国家自然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及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社会科学杰出贡献奖。

张林秀教授讲授的题目是“可持续发展与人力资本提升”。她以自己的成长经历为例,启发大家对可持续发展和人力资本提升进行思考,并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教育与就业、农村人力资本提升从源头抓起、随机干预实验的研究方法四个部分分享了她的相关研究与思考。

张林秀教授授课

张林秀教授在分析、介绍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基础上,指出消除贫困是第一目标,必须采取有力的行动,才能实现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接着,张林秀教授介绍了自己与团队在“教育与就业”之间关系的研究成果:人力资本在促进农村劳动力非农就业中一直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并指出,从不同阶段教育回报率来看,越来越要求有高学历才能获得显著正回报率。在农村人力资本提升方面,张林秀教授从神经科学理论、大脑发育理论等角度指出:儿童早期发展投资的回报率最高,农村人力资本提升需要从儿童早期发展这个源头抓起,从源头阻隔贫困代际传递,并讲解了婴幼儿早期发展随机干预实验研究成果与结论。最后,张林秀教授介绍了随机干预实验的研究方法。

讲座结束后,张林秀教授与学员进行了互动交流,分享了她对于“农村人力资本提升研究数据来源”、“环境经济学研究理论与实证”等问题的观点。张林秀教授深入浅出的讲授,让学员们深受启发、受益匪浅。最后,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乔晗教授为张林秀教授颁发了思危大讲堂演讲纪念牌,并对其精彩演讲表示感谢。

学员提问

(文/蒋华杰 图/蒋华杰 阎古月)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