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传承老科学家精神 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感受华老为师力量,学习科学家之精神

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1-03-31 16:48 浏览量: 7107

2021年3月25日上午,幽默地自称"伪80后"的颜基义教授为国科大师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报告——《大哉,华老罗庚为师的力量》,引领我们穿越时间的洪流,感受华老从求学到为师再到为人的多重魅力。

为全面深入推动党史教育活动,激励同学们学习科学家精神,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特举办“传承老科学家精神 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主题系列报告会。据悉,此次“科学家精神”系列报告会主讲人来自老一辈大师的身边人,他们将直接且深入地向大家展现老科学家崇高的学术精神、探索精神和爱国情怀。此次首场报告会主讲人为颜基义教授,他曾担任华罗庚先生学术秘书、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国科大前身)副校长和党委书记,现任欧亚系统科学研究会会长。

报告中,颜基义教授通过生动的表达方式向在场五百多讲师生讲述了华老不畏困难、勤勉治学、甘于奉献的传奇人生。

求学道路上,华老克服困难,加倍努力,获得破格提升的机会。人们常说华罗庚是天才,他自己却说"其实从我身上是找不到这种天才痕迹,是加倍努力学习,收到的‘意想不到’的效果"。正是这加倍努力的付出,华罗庚从初中文凭到成为清华助理员,再到破格升为清华助教,更是得到大数学家维纳的赏识,推荐他到剑桥留学读书。

留学经历中,不为个人名利,一心为国争光。在留学过程中,华罗庚学习到世界先进的数学知识,见识到顶尖的数学水平,做出许多国际一流的成果。同时,华罗庚也认识到祖国落后的学术水平的事实,一番感叹苦恼后,毅然投身于祖国的数学教育事业,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赴英留学路上,有人问道:“今日乘风破浪,远离故乡,有何感想”?华罗庚答道:“我只想为国争光 希望祖国数学的进步”!

作为教师,华罗庚是有智慧的、有格局的、有魄力的,是没有架子的、没有私心的、没有放弃的。华罗庚敢于创新体系,他发明了具有自主特点的数学教学体系,打通了各门课程的界限,形成数学基础的统一性。华罗庚的教学是深入彻底的,他讲究方法,将科学知识和治学方法相结合,具有独特的“唤醒”力量。对此,颜教授举例三则:“深入浅出是真功夫”、”弄斧到班门”、“读书要从薄读到厚”,这其中蕴含的“逆向”思维着实令人细细品味。在具体的数学知识教学中,华罗庚善用“类比”、“伏笔”等方法讲解,如用庄子名言"一尺之棰,日取其半,万世不竭"引出有关极限的知识点,实在妙哉!华罗庚对于探索问题有自己高妙的认知,颜教授将其思想归纳为五种境界:“好奇”、“求真”、“试错”、“觅法”、“拓界”。

1961华罗庚(左三)和郭沫若校长、郁文书记、严济慈副校长与可达同学们在一起

身为教师的华罗庚关心同学,本着爱护、鼓励、平等的态度积极同青年学生交流。针对青年人的特点和弱点,他告诫与鼓励,提出建议:青年学生要不畏困难,"独立研究",敢于成“家”。上图中正是身患腿疾的华罗庚席地齐坐,同学生们亲切沟通。

作为共产党员,华罗庚用一生的力量搭建共产主义的"通天塔",秉持“人梯精神”,发出"岁月不多,不得不计日图效"呐喊。直到1985年,倒在讲台上的那一天,他为建造祖国的通天塔而献身,从此化为黑夜中的璀璨。

报告最后,颜教授表达了对在座师生的衷心祝福与厚望,并真情流露地诵诗一首——《天下之乐,何如此举》,既表达了颜教授与华老的拳拳师生情,也是对华老宽阔包容的胸怀、“甘为人梯”宏大精神的高度赞扬,令人动容。

随着此次报告的结束,由中国科学院直属机关党委、科学传播局、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和中国科学院大学联合主办“传承老科学家精神 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系列报告会正式拉开帷幕,让我们期待之后更加精彩的报告会,深入体会科学家精神的奥义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国科大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