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伟宣做客国科大经管学院杰出科学家系列讲座

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1-03-27 16:46 浏览量: 3382

2021年3月19日,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MBA项目特色课程《杰出科学家系列讲座》第一讲开讲。课程邀请到了我国著名管理学家、我国管理科学发展历史的亲历者、原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所长徐伟宣教授,讲述“中国管理科学的前世今生”。学生们冒雨前来讲座现场聆听,徐伟宣教授精彩的讲述赢得了大家热烈的掌声。

讲座伊始, 徐教授对管理科学的概念进行了严格的界定,并回顾了中国管理科学发展的历史、关键人物与组织,以及里程碑事件。徐教授与学生们分享了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学部副主任陈晓田教授总结的中国管理科学发展的若干重要特征,包括中国管理科学的发展实际是由自然科学家和工程学家推动的等观点。

徐教授还回顾了过去师从华罗庚教授从事研究的经历,跟随华罗庚先生跑遍全国从事优选法和统筹法的推广工作的历程。徐教授表示华老曾说“搞科学要让大多数人能听得懂。”华老讲优选法的教具: 他的拐杖,一根粉笔,一张纸就可以把优选法讲清楚。为再现我国管理科学发展历史的这一关键篇章,徐教授现场按照华老的方法用一张纸短短几分钟就清晰演绎了什么是单因素优选法 0.618法,什么是对分法,并详细说明了这些方法应用领域极其广泛,例如:供电电缆故障查找维修,鞍钢油气管道检修,砂轮静平衡,涡轮动平衡,会计对账,正确使用这些方法均可大大提高了效率。

接下来徐教授讲述了“中国管理科学的前世今生”的“今生”部分,详细介绍了在2020年8月29日,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中国系统工程学会三家管理科学领域国家一级学会联合发布的《FMS 管理科学高质量期刊推荐列表》,解析了关于FMS的概念(Federation of Management Societies of China)。FMS包括两个部分,管理科学高质量中文期刊推荐期刊 85 种,管理科学重要国际期刊推荐期刊 1135 种。这是第一个由中国学者提出的高质量期刊列表,在国际上产生了重要的影响。以此为工具,徐教授基于数据为同学们以概览的方式分析了中国管理科学近年来的发展:2019年中国大陆学者在133种A类重要期刊上发表论文数量已经达14512篇,是2009年2753篇的5.27倍,年均增长18.08%;中国大陆学者为主要作者的论文占比呈现出逐年增长的趋势,从2009年的60.55%增长到2019年的85.49%;1135种期刊中关于“中国议题”的管理科学研究论文 29900篇,且增长迅速,从2009年的1331篇,增长到2019年的5174篇;完全由国外学者发表的“中国议题”论文10551篇,占到论文总数的35.5%。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学者关注“中国议题”最多。

在此基础上,徐教授进一步介绍了中国管理科学所取得的代表性“顶天立地”型的研究成果,例如:管梅谷先生所提出的中国邮递员问题,在国际上产生重大影响;合肥工业大学杨善林院士团队所完成的轿车整车自主开发系统的关键技术研究及其工程应用成果;北京交通大学高自友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黄海军教授所完成的基于行为的城市交通流时空分布规律与数值计算的研究成果;盛昭瀚教授领衔的“我国重大基础设施工程管理的理论、方法与应用创新研究”被国际同行称为中国的重大工程管理理论;以及曾大军教授团队所取得的研究成果等。丰硕的案例成果令同学们大开眼界。

整场讲座持续了两个小时,八十高龄的徐伟宣教授全程站立讲课,一丝不苟、从无懈怠。同学们不仅从徐教授的讲座中了解管理科学领域诸位先贤科学报国、严谨治学的科学家精神,了解管理科学领域我国学者瞄准国家重大问题,其顶天立地、坚持创新的探索精神与科学品质,更令人钦佩。从徐教授的行动中,我们切实感受到老一辈科学家的风范,无论在知识还是精神层面,收获颇丰。

讲座的最后,徐教授希望大家将这两年学到的知识用到企业实际管理中,并相信大家会做出优异的成果。现场同学踊跃提问,徐教授一一解答,并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同学们高度评价徐教授的讲座,表示受益匪浅。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国科大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