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永淼教授: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国对外经济关系新变化

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1-03-02 17:29 浏览量: 3168

在1月份举办的2021“新中科技论坛”上,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洪永淼应邀为观众带来了题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国对外经济关系新变化》的新年首场讲座,讲座采用线上直播方式进行。

讲座伊始,洪永淼教授以1978年中国改革开放和邓小平访问新加坡为切入点,探讨了全球化背景下中国经济的发展历程,指出西方资本特别是西方跨国公司是经济全球化的主要受益者,凭借其资本与技术获取超额利润,而中国主要凭借其人口规模与经济规模从经济全球化中受益。近年来,由于中美贸易与地缘政治冲突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中国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与价值链的地位受到一定的冲击,但是中国仍处在重要战略机遇期。中国经济规模巨大,在数字经济的若干领域处于领先地位,且正在成为全球最大消费市场,这将极大加强中国在世界贸易体系中的核心地位,深刻重塑全球供应链特别是亚太地区供应链。

随后,洪永淼教授提到,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对外经济关系也发生了新变化,特别是存在和出现互相联系的五大矛盾:资本与劳动的对立与矛盾,中国与西方发达国家产业工人群体的矛盾,中国与一些发展中国家争夺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消费市场的矛盾,中国与西方发达经济体的跨国公司争夺世界资源和世界市场的矛盾,以及中美经贸与地缘政治冲突的矛盾。随着中国在经济全球化过程中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的不断提升,这些矛盾也日益凸显,正在深刻影响中国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因此需要妥当应对。

基于这些新变化、新矛盾,洪永淼教授对中国对外经济关系前景进行了展望。他认为,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资本不会放弃中国市场,特别是西方跨国公司一直希望中国开放市场并积极参与其中。尽管中美技术脱钩从中短期看不利于中国,但从长期看更不利于美国。在可预见的未来,亚洲出现不了可以替代中国世界工厂与供应链地位的国家。中国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将经济发展建立在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的同时,着力推动扩大对外开放,签订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与《中欧全面投资协定》,更全面、更深度融入世界经济体系。

讲座最后,线上观众踊跃提问,洪永淼教授一一解答,并就中国经济发展前景给出了自己的见解与看法。在线观众对洪永淼教授的讲座及问答予以高度评价,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开拓了视野。

“新中科技论坛”是由“新加坡-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促进协会”(简称新中科促会,SCAAST)主办的系列讲座活动,每年举办24期,主要邀请各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分享行业发展现状与学术前沿动态,促进新中两国行业人才的交流合作。新中科促会成立于2010年,是第一个经新加坡政府批准正式注册的促进新中两国科技交流的非营利性组织,会员由科技专家和专业人士组成,是新加坡及国际科技精英跨学科交流的平台。

编辑:霍旭东

(本文转载自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