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商学院人工智能教育

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1-01-09 15:53 浏览量: 3378

2020年12月31日,中国科学院大学人工智能与应用MBA项目特色课程:领域大数据系列讲座的第十课如期开讲,本次讲座由中国科学院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中科院虚拟中心副主任、国科大人工智能MBA项目学术负责人田英杰教授主持,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汪寿阳院长就商学院人工智能教育做了精彩演讲。

01

人工智能的兴起

讲座开篇,汪院长介绍了人工智能的起源及其经历的三大浪潮,从20世纪50年代人工智能的诞生,到50-60年代逻辑推理及其翻译时代,再到70-80年代依托知识积累构建模型的专家系统时代,最后到2006年开始的重视数据、自主学习的认知智能时代。让同学们在短时间内就了解了人工智能的起源和发展,并对人工智能的发展简史有了更清晰的认知。

02

人工智能对行业的冲击

汪院长进一步指出,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与广泛应用,对医疗、金融、汽车、零售、交通、教育等一系列产业或行业将带来显著的冲击和模式变革。从2007年至今,随着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人工智能正逐步加载到各个行业。从人工智能创业公司所属领域分布情况来看,计算机视觉、服务机器人、语音及自然语言处理三个领域占比大半,这些人工智能领域的开创将给其它行业赋能。同时,汪院长理论结合实际的给同学们讲解了人工智能对金融、汽车、医疗、零售等行业冲击的案例,并对人工智能带给这些企业的具体价值增益数据做了未来预测。

03

人工智能对商学院主要领域的冲击

人工智能对商学院主要领域都有显著冲击,据英国广播公司(BBC)联合剑桥大学做了一份研究,分析了365份职业未来的“被淘汰概率”,其中人力资源管理取代率在89.7%,会计取代率占97.5%。因此,汪院长认为商学院的学生在数字经济时代,需要主动拥抱变革,寻找新的机遇去创造价值,这才是商学院的学生应该追求的。汪院长还寓教于乐的介绍了很多案例,比如义乌的经济转型和机器人未来的租赁市场等,给学生描绘了人工智能在未来可应用的场景。世界正在加快对人工智能的投资,他以外汇汇率预测、旅游预测、PM2.5预测为例,讲述了人工智能对企业管理、政府管理、社会管理、区域管理,乃至对个人及金融的发展的影响,若干以人工智能为基础的管理学理论将被建立。因此,汪院长鼓励MBA学生应主动思考在当下以及未来,人工智能将主宰哪些车道,将给予哪些行业带来变革。

人工智能正在加快对社会的影响,然而当前商学院的教育与课程设置中仍然存在一系列问题,比如缺乏系统性、各自为战,学术导向、脱离实际等。一些国际知名商学院正逐步引入算法课程及人工智能课程,以帮助企业作出最佳决策。

04

中国科学院大学人工智能与应用MBA项目

中国科学院大学发起了中国MBA第一个人工智能项目,深入思考数字经济时代未来的商业领袖需要具备什么样的知识体系,以贴合商业实际需求和国际化需求,面向未来输出高端人才。项目秉承中国科学院大学“科教融合”的办学理念和大力发展交叉科学,建设新文科、新工科的学科建设目标,依托于中科院相关院所在大数据、人工智能领域的优势科研资源和一流师资队伍,致力于培养具有优秀管理能力和创业精神、了解人工智能领域核心技术与前沿发展、熟悉人工智能应用场景与应用规则、具备企业数字化转型领导能力、拥有国际视野和社会责任感的人工智能领域高级管理人才,为促进人工智能核心技术与产业融合发展、国家相关战略规划落实储备尖端人才。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中国科学院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