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洪永淼院士做客科苑经管国际学术论坛

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1-01-08 21:45 浏览量: 3102

2021年1月4日下午,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世界计量经济学会会士洪永淼教授为国科大师生做了题为“大数据革命和中国经济学研究范式”的讲座。国科大经管学院院长汪寿阳院士主持讲座,国科大师生及其他高校学者共计800多人参与了线上讲座。

讲座开始前,汪寿阳院长首先代表经管学院对洪院士加盟国科大表示欢迎,并向大家介绍洪院士的基本情况。

汪寿阳院士主持讲座

本次讲座主要讨论数字经济时代背景下大数据和机器学习对经济学研究范式和研究方法的影响。洪院士首先介绍经济学研究范式的历史演变,并通过案例说明研究方法对经济理论创新的重要性,然后重点探讨大数据和机器学习对经济学研究范式和研究方法的影响。

讲座主要聚焦以下四个领域:一是大数据特别是文本数据创新了文本回归研究范式,将人文社会因素与经济的互动关系纳入到一个统一的定量分析框架当中;二是机器学习作为人工智能方法的一个主要方法,可以应用于更加精准识别因果关系和定量评估公共经济政策,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三是机器学习可以用来帮助简化高维甚至超高维计量经济学模型,通过有效降维,帮助识别重要解释变量或预测变量,提升统计推断效率和样本外预测能力;四是大数据带来很多新型数据,这些数据呼唤新的计量经济学模型方法。以区间数据建模为例,区间数据比点数据包含更多信息,区间计量经济学模型可用于经济变量区间预测和宏观经济区间管理。

洪永淼院士介绍讲座主要内容

讲座结束后,洪院士热情详细地回答了魏先华教授等与会师生所提出的问题,并与大家就经济学范式和区间数据等问题展开进一步的探讨。

最后,汪寿阳院长做总结陈词,与会师生也纷纷对洪院士的精彩讲座表达感谢。本次讲座也是洪院士加盟国科大后的首次讲座,期待洪院士未来带来更多精彩讲座。

洪永淼,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世界计量经济学会会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研究领域为计量经济学、时间序列分析、金融计量经济学、中国经济,部分论文发表在Annals of Statistics、Biometrika、Econometrica、JASA、J. of Political Economy、J. of Royal Statistical Society B、Quarterly J. of Economics、Review of Economic Studies、Review of Financial Studies。2014-2019年连续6年入选Elsevier“经济、金融和计量经济学”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中国科学院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