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苑经管国际学术论坛丨洪永淼:大数据革命和中国经济学研究范式(1月4日)

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1-01-02 20:19 浏览量: 3080

科苑经管国际学术论坛

报告题目:大数据革命和中国经济学研究范式

报告人:洪永淼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报告时间:2021年1月4日下午2:00-4: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 ID:635900404

报告摘要:报告将讨论数字经济时代背景下大数据和机器学习对经济学研究范式和研究方法的影响,特别是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首先介绍经济学研究范式的历史演变,并通过案例说明研究方法在经济理论创新的重要性,然后重点探讨大数据和机器学习对经济学研究范式和研究方法的影响,主要聚焦以下三个领域:一是大数据特别是文本数据创新了文本回归研究范式,将人文社会因素与经济的互动关系纳入到一个统一的定量分析框架当中。二是大数据带来很多新型数据,这些新型数据呼唤新的计量经济学模型与方法。以区间数据建模为例,区间数据比点数据包含更多信息,区间计量经济学模型可用于经济变量区间预测和宏观经济区间管理。三是机器学习可以用来帮助简化高维甚至超高维计量经济学模型,通过有效降维,帮助识别重要解释变量或预测变量,提升统计推断效率和样本外预测能力。

洪永淼,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世界计量经济学会会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研究领域为计量经济学、时间序列分析、金融计量经济学、中国经济,部分论文发表在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