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古思今皆不易,乘风破浪趁少年——国科大经济与管理学院2020届金融专业硕士顺利毕业

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0-07-16 20:13 浏览量: 5107

孟夏草长,弦歌不辍,又是一年毕业季。因为新冠疫情的爆发,2020年的春天同学们没有如约返回校园,也因为疫情的变化,阻断了这个夏天大家归来的脚步,没有了隆重的毕业典礼,缺少了意气风发的毕业合照,如今,大家身在“江南塞北,海角天涯”,但如往年一般,我们要在这个7月挥手再见了。2020年夏季,国科大经管学院送走了第四届金融专业硕士毕业生。

金融专业硕士项目自2014年启动以来,秉承中国科学院大学“院(经管学院)所(研究所)融合”的运行体制,践行“博学笃志,格物明德”的校训,结合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和中国科学院相关研究所在金融方面的优势师资力量,致力于培养具有扎实的经济与金融学理论知识,深厚的数理金融功底,突出的实践应用能力,能够胜任投资管理、金融产品设计、金融风险管理、企业资本运营与财务管理、宏观经济与行业分析等金融实务工作的高级应用型金融专业人才,培养了一批优秀的毕业生。

2020届金融专业硕士就业情况

受新冠疫情影响,春招推迟,名额缩减,这给本来就很严峻的就业形势雪上加霜,为了助力同学们找到心仪的工作,经管学院先后组织了线上宣讲会、毕业生春季空中双选会,线上职业发展讲座等就业相关活动,专硕教育管理中心也积极组织相关老师与每一名毕业生对接,了解同学们的就业现状、就业困惑与实际困难,通过交流沟通、提供就业信息、推荐招聘企业等多种形式帮助同学们答疑解惑,拓展就业渠道。

2020届金融专业硕士共计47名毕业生,其中40人就业,7人继续求学深造。在选择就业的40人中,目前有34人已确定就业去向.受疫情影响,春招推迟,省考推迟,有6名毕业生的就业工作还在进行中。已确定就业去向的同学大部分进入银行、基金/资产管理、券商等金融相关机构,就业行业与所学专业的匹配度极高。就业城市主要集中在北京、广州、上海或省会城市类的经济发达地区。

2020届金融硕士就业分析——行业分布

银行

31%

基金/资产管理

18%

券商

15%

其它金融企业

12%

政府部门

9%

咨询

6%

保险公司

3%

教育

3%

房地产

3%

总数

100%

2020届金融硕士就业分析——岗位分布

管理培训生

22%

投资研究及管理

18%

风险管理

9%

综合管理

9%

销售及销售管理

6%

投资银行

6%

行业研究

6%

固定收益债券

3%

项目管理

3%

其它

18%

总数

100%

2020届金融硕士就业分析——工作地点

北京

65%

广州

5%

上海

3%

中国其它

27%

总数

100%

2020届金融硕士就业分析——雇主性质

国有

79%

民营

6%

政府部门

6%

外资

9%

总数

100%

2020届金融硕士就业分析——年底薪

年底薪分布

2020届金融硕士就业分析——雇主名单

国科大经管学院金融专业硕士人才培养

师资队伍

为提高金融专业硕士培养质量,贯彻培养应用型金融专业人才的目标,经管学院采取双导师制,即每位学生由一名学术导师和一名企业导师共同指导,做到知行合一。学术导师主要由经管学院深谙金融知识的导师、中科院各个院所金融相关研究方向的导师及金融类研究所、金融机构中具有博士学位及导师资格的导师担任。企业导师由金融监管部门及国内大型金融机构的管理层担任,不仅具有深厚的理论功底,更拥有丰富的实践经验。

经管学院金融专业硕士项目学术导师队伍现有79人:从事金融方向教学和研究的高水平专职导师31人,来自科学院各个院所及金融机构的兼职导师48人。学术导师队伍中“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获得者5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4人、“长江学者”和“青年千人计划”获得者各1人。学术导师中拥有教授职称18人、副教授16人、研究员25人、副研究员11人,79位学术导师中,35人都为博士生导师。

金融专业硕士的企业导师一般由学术导师指定,企业导师对学生的论文选题进行指导并提供实习机会,使学生能够更快地熟悉、适应金融机构的工作及环境。目前学院共有60余名来自中国人民银行、证监会、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信证券、招商证券、中信信托、北京信托等金融监管部门和国内大型金融机构的企业导师,企业导师与学术导师共同指导学生论文写作,令论文的选题、内容更具有创新及实践意义。

课程及实践

金融专业硕士课程设计分为先修课、必修课、选修课、实习实践四部分。选修课结合金融工程专业对人才的需求及中国科学院量化分析的优势,设立金融理论、科学素养、数量理论、分析应用、市场实务5个课程模块。课程大部分由来自国科大经管学院、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具有副教授、副研以上职称的教师讲授,另有6门金融实务类课程由来自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华融证券等金融机构中具有博士研究生学历和丰富实操经验的专家讲授。

国科大经管学院金融专业硕士项目既强调专业课程学习又强调实操能力培养。实习实践是金融专业硕士人才培养体系中必不可少的环节。学院要求金融专业硕士在金融机构实习至少3个月才可以获得实习实践部分的学分。学生需向学院培养部门提交实习单位开具的实习证明材料,由学院统一进行审核。

2020届金融专业硕士生实习大都集中在大型券商、基金、银行、投资公司等相关金融机构(见下表),大部分同学都拥有在2家以上大型金融机构实习经历。

证券 国泰君安证券 华泰证券 华创证券 方正证券 光大证券 东吴证券 东兴证券 广发证券 民生证券 申万宏源证券 国信证券 天风证券 中信证券 中信建投 招商证券 开源证券 国金证券 兴业证券 首创证券 银河证券

银行 浙商银行 建设银行 民生银行 浦发银行

投资 励恒资产 央金金融 广发资产 广发乾和 盛世景资产 如是金融 宜信财富 华泰资产

基金 天弘基金 银华基金 东兴基金 银信基金 民生加银基金 华夏基金 南方基金 嘉实基金 工银瑞信基金

保险 中国人民养老 中英人寿 平安养老

咨询 献凯咨询 中债资信评估 中国投资咨询

信托 民生信托 中信信托

高端讲座

为使学生更加了解金融市场的发展趋势及金融知识的应用,经管学院特开设金融系列讲座,邀请金融界的知名学者,金融机构的企业家、管理者为学生分析、介绍当下的金融形势及最新动态,令学生全面、系统、深入了解所学专业知识在社会实践中的应用。

2016年9月至今,“玉泉金融讲堂”已开设40期(包括在中关村开设的金融系列讲座8期,玉泉金融讲堂32期),曾邀请到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青岛银行、华夏基金、中国黄金集团等金融机构的首席研究员;银河证券、瑞银证券、国盛证券、安信证券、天风证券、国信证券、中信建投证券、华融证券、摩根士丹利资本、德勤等在投行业务、固定收益、行业研究部门的负责人;工银资管、融通资本、华安财保资产管理公司、加拿大皇家银行、北京财鲸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凯兴资本、和君集团等金融机构的量化投资专家;从事能源产业、文化体育产业、医药产业投资的企业家做精彩报告。

亲爱的2020届金融硕士毕业生们,疫情当前,身处这个特殊的毕业季,你或许有不能重返校园的遗憾,有告别师友的不舍,也有面对未来的困惑,但忆古思今,原来我们曾拥有过的一切美好都不是理所当然。人生如月,盈亏有间,生活中总有出其不意的艰难和遗憾,奋斗的道路绝不会一帆风顺,从挫折中奋起,在逆境中坚强。处优不养尊,受挫不短志。希望你们保持初心、满怀热爱,在广阔的天地间奔赴下一场山海;一切过往,皆为序章,未来可期,愿你乘风破浪,勇往直前!此去经年,愿你所得皆所期、所失亦无碍,愿你前程似锦,经管盼你他日凯旋!

(受疫情影响,大部分毕业生没有返校,校园里只留下了少部分同学的身影)

编辑:王冠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