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童吸管”创始人楼仲平做客国科大MBA课堂

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0-07-07 22:49 浏览量: 4289

2020年7月2日上午,应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乔晗教授的邀请,全球饮用吸管行业领导者、“双童吸管”创始人楼仲平,为MBA学生做题为“错位竞争:独特性创造更高价值”的讲座。乔晗教授主持讲座。

乔晗教授代表学院对楼仲平董事长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向同学们介绍嘉宾的基本情况。

乔晗教授介绍讲座嘉宾

讲座开始,楼仲平先生结合自身20多年创业实践经验,以“双童吸管”的不断创新过程为例,为商业模式课程同学们详细解读了错位竞争的理论逻辑及其与商业模式之间的关系。他强调了企业独特性对价值创造的重要性,指出创新是一个改变认知的过程,也是一个要素拆解和重新组合的过程。

楼仲平先生在讲座中指出,数字经济时代认知迭代的速度在不断加快,以往认为理所当然的商业常识正在被颠覆,新商业模式开放呈现、个体机会逐渐增多、个体价值逐渐崛起,但是所谓的成功经验不再管用,未来变得不可预期。企业需要做好准备去跨越非连续性鸿沟,积极面对不确定性并做好危机管理。

讲座进行中

乔晗教授针对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和点评。乔晗教授高度评价了楼仲平先生所提出的企业独特性创造价值和错位竞争理念,结合商业模式冰山理论,进一步诠释了报告中提到的产品设计、运营模式等虽然可以模仿,但“冰山”之下的企业家精神、企业文化、设计延展性等是难以模仿的,由此产生的独特性造就企业竞争优势。在同学们与楼仲平先生积极互动之后,讲座圆满结束。

最后,乔晗教授代表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向楼仲平董事长颁发“企业导师”聘书。

颁发“企业导师”聘书

楼仲平,全球饮用吸管行业领导者 “双童吸管”的创始人,自1994年创办“双童吸管”后始终坚持细分专注的工匠精神,通过深耕细作和不断的创新改变,将一个几厘钱的低、小、散的小商品做到时尚创意的产业链顶端,是《聚丙烯饮用吸管》轻工行业标准、中国国家标准和《聚丙烯饮用吸管规范》ISO国际标准的主导起草人,是教育部首批公布的“全国优秀创业导师”,并被浙江省人民政府授予“浙江省优秀企业家”称号。其坚持二十多年不为诱惑所动“一生做好一件事”的故事被社会广泛传播。

编辑:王冠

(本文转载自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