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举行2020年度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0-07-04 22:04 浏览量: 3941

“无论你身在何方,今天,请享受属于你的高光时刻!”7月2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中国科学院大学名誉校长白春礼院士在国科大2020年度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现场,通过云端直播,对2020届全体毕业生说,“愿你们从这里,走向远方,点亮世界!”

白春礼院士致辞《从这里,走向远方,点亮世界!》

当天,国科大2020年度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玉泉路校区礼堂前草坪举行,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院士主持毕业典礼并宣布学位授予决定。此次获得学位的毕业生共9415名,其中包括博士学位获得者4465名、硕士学位获得者4601名、本科学位获得者349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2020届毕业生将在国科大9月增开学位会后获得学位。

李树深院士主持毕业典礼

大草坪上,“科教融合、育人为本、协同创新、服务国家”的国科大办学理念,将相隔1米就坐的170名学位获得者代表联结在一起。“今天的毕业典礼现场非常特别。”白春礼说,“绝大多数毕业生此刻正相聚云端,共同迎接这场经历了‘云答辩’‘云面试’‘云签约’之后的‘云毕业’。”他代表学校向2020届无法亲临现场的毕业生邀约,“此后每年的毕业典礼,母校都会为你们预留特别席位,在现场等你!”

国科大是一所以科教融合为办学模式、研究生教育为办学主体、精英化本科教育为办学特色的创新型大学。截至今年7月,国科大累计授予180592名研究生硕士、博士学位,其中授予博士学位88026名,授予硕士学位92566名;授予947名本科毕业生学士学位。

在毕业致辞里,白春礼回顾了2020年上半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奋力搏战创造的抗“疫”奇迹。他表示“每一位心怀大爱、勇担重任的人,都值得我们尊重,我们向他们致敬,也向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的烈士和逝世同胞表示深切哀悼。”

白春礼说,在调研科研攻关工作时,他看到国科大学生在科研战场的努力付出,也注意到还有很多学生以各自不同的方式加入了战“疫”方阵。白春礼肯定和赞扬了国科大学生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展现出的本领和锐气、成长和担当。

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度4465名博士学位获得者,在读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的学术论文,有45篇发表在《科学》、《自然》、《细胞》等期刊,有8130篇被SCI(科学引文索引)收录,有1529篇被EI(工程引文索引)收录。

在2020届毕业生中,有2015年入学的直博生、硕博生,2016年入学的本科生和2017年入学的硕士生、博士生。白春礼在致辞中说,2017级同学入学那年,十九大胜利召开,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成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依托。也是那一年,国科大成立了人工智能学院。如今,人工智能学院的第一批研究生已经毕业。

在2020年度学位授予名单中,有55名硕士毕业生来自国内高校最早成立的人工智能学院——国科大人工智能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由中科院自动化所担任主承办单位,联合计算所、沈阳自动化所、软件所、声学所等共同建设。2020届硕士毕业生大部分进入人工智能领域企事业单位工作或继续深造,其中18人签约华为、腾讯、阿里等互联网领军企业,13人选择在国内外继续深造,一名毕业生入选“华为天才少年”。

此外,截至6月28日,国科大2020届373名本科毕业生中,有324名毕业生将继续攻读硕士或直接攻读博士学位,深造率为86.9%。其中257名毕业生将继续在国内(含香港)深造,占毕业人数的68.9%;将赴国外深造的67名毕业生中,20人被哈佛大学、加州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哥伦比亚大学、耶鲁大学、芝加哥大学、剑桥大学、牛津大学等全球排名前十的高校录取。

白春礼在致辞中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强调说,“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他希望同学们谨记,“无论走到哪里,作为中国人,你的前途和命运都将与国家和民族休戚与共。”

白春礼希望同学们带着专业和敬业、信任和责任、闯劲和韧劲启程,将“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带入社会,融入新的工作岗位,将个人追求和价值选择,与国家和民族命运紧紧相连,以新时代奋斗者的姿态,融入时代发展的洪流;带着人们对科学的信任与崇敬,用毕生努力去追求真理、捍卫科学,推动现代科技奔涌向前。面对生活的未知和不确定性,他希望同学们保持好奇而不焦虑、保持乐观而不盲目、保持理性而不冷漠,要对当下有耐心、对未来有信心、对理想有恒心。

2020届本科毕业生代表李旻昊在毕业典礼发言中说,“四年前,我们因为同一个关于科学的梦想汇聚在这里。四年来,学校竭尽所能尊重每一位同学的志向和兴趣。但今后,我们选择一个专业或者方向,不仅出于一种兴趣,也出于一份责任。这份责任源于对科学事业的荣誉感,也源自于亲人和祖国寄予我们的厚望。”她说,“请母校相信,无论是继续科研之路,或是进入社会参加工作,我们都将用毕生的努力,去捍卫这份责任。”

2020届本科毕业生代表李旻昊

研究生毕业生代表马英群在发言中说,现在他还非常清晰地记得五年前第一次找导师徐建中院士交流时,导师说的一句话:“我们一定要为国家做些事情!”这句话,让马英群感受到了一种初心如磐的国家情怀。“那时在我心中涌起的一腔热血,直到现在依然在心中翻腾,让我为现在所从事的研究而感到骄傲与自豪!”

2020届研究生毕业生代表马英群

作为国科大第一个突尼斯籍博士毕业生,NABIL BACHAGHA 2015年获CAS-TWAS院长奖学金资助来到国科大,5年后,NABIL BACHAGHA不仅收获了学业成果,还收获了爱情、家庭和可爱的女儿。NABIL BACHAGHA说在疫情期间,他看到了中国博大的胸怀和为世界抗疫做出的贡献,并将努力成为中突国际交流的桥梁。

2020届留学生毕业生代表NABIL BACHAGHA

“科学的核心是客观。” 国科大博士生导师、中科院微生物所研究员严景华在代表导师发言时说,“无论你们将来从事什么样的职业,都应该怀着敬畏之心去探究自然的秘密,尊重事实,合理推断。做无愧于自己,无愧于人民的科技人才。

国科大导师代表严景华教授

与往年由导师代表为毕业生扶正流苏不同,李树深在学位授予环节宣布,“现在,请同学们为自己扶正流苏。”现场170名学位获得者代表全体起立,在导师的见证下,共同感受与众不同的喜悦时刻。“相信你们会成为母校的骄傲、成为国家的栋梁,成为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践行者。国科大永远是你们的家!欢迎同学们常回家看看! ”李树深在毕业典礼最后祝福毕业生。

学位获得者代表郑重为自己扶正流苏

据不完全统计,国科大应届毕业生及亲友共计两万余人次通过学校央视频、b站和微信号参加了“云毕业”典礼。

外语系2020届毕业生王明超在吉林和家人参加了云端毕业典礼。她说,“2017年的开学典礼遇上山雨,我们经历了史上最短的三分钟开学典礼;2020年赶上新冠疫情,守着直播参加云端毕业典礼。两次重要的学业仪式会成为我人生的独特记忆。请母校放心,走出校门,我也会牢记‘博学笃志,格物明德’的校训。也祝福校友们前途徜徉,一路有光;祝福母校砥砺奋进,再谱华章。”

2020届毕业生云端相聚

白春礼、李树深、相里斌、张涛、周琪、高鸿钧、康乐、沈保根、席南华、吴福元、陈发虎等11位院士与王艳芬、苗建明、肖作敏、高随祥、杨国强、董纪昌等国科大领导,以及叶甜春、汪寿阳、谭平恒等学院院长出席了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典礼精彩瞬间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