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经管学院组织“青春抗疫,同舟共济”主题团日党日线上观影活动

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0-05-25 21:49 浏览量: 2723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肆虐,面对这样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面对这场不允许失败的“战争”,疫情的变化牵动着每一个人。首部武汉战“疫”2个月全景纪录片《英雄之城》,新华社记者勇闯“红区”,60多人“疫”线拍摄,首次揭秘一些武汉战“疫”中,“关键之举”背后的故事。

2020年5月4日五四青年节当天,为了庆祝五四青年节,也为了致敬一座城市,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组织开展“青春抗疫,同舟共济”主题团日党日线上活动,各团、党支部进行了线上观影活动,共同观看这部伟大的英雄篇章——《英雄之城》,了解一个个凡人英雄的内心世界。

各支部有的是通过腾讯会议软件,组织大家在线上集体共同观看;有的是要求支部成员在家中自行观看。纪录片不长,只有45分钟,但在这45分钟里,影片以更贴近人性的视角为观众打开了一个个凡人英雄的内心世界。有一种责任,叫“多做事情才能赢回时间”;有一种使命,叫“倾尽所能,从未放弃”;有一种担当,叫“我抢着把活干了,让她们有更多精力救人”;有一种奉献,叫“停飞不停航”;有一种相伴,叫“我来火神山接你回家”。新华社记者许杨说,“等我们摘掉口罩的那一天,我想我们不应该忘了我们是怎么戴上它的,又是谁帮我们摘掉它的。”只要携手并肩,没有哪个冬天不可逾越;只要共同守望,没有哪个春天不会来临。

集体线上观影

在家自行观影

短短45分钟的纪录片,引来同学们数次哽咽——为这座英雄的城市,也为勇敢的中国人民!观影结束后,大家争相发表看法,表达自己关于这场疫情、这部纪录片的感受,分享自己的心得。

马宇翔同学从国家层面和青年层面,分享了他的心得感受,他说:“疫情之前我对于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等四个自信并没有太深的认识,亲身经历此次疫情后,我相信很大一部分中国人同我一样,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这次新冠疫情,尤其能看出我们这一代中国年轻人的优秀。在武汉抗疫*,医护人员中90后、00后是主力人群,约占总人数的三分之一。在那么艰难的状况下,没有一名医护人员主动退场,他们经受住了历史的考验和洗礼。”

赵曼仪同学用文字记录下了自己的所想所感:看过《英雄之城》,心潮起伏,虽然远在千里,无法亲身感受武汉封城的紧张气氛、全市人民齐心抗疫的决心,但是透过纪录片中记者的视角,能深深体会到在这场艰难历程中,折射出的坚韧不拔、坚不可摧的中国精神、中国力量。武汉刚刚封城的时候,医疗救助等方面达不到需求,随着雷神山、火神山的建成,局面开始好转,但是就在这种情况下,英雄的武汉人民依然坚定地服从中央的决策,牺牲小我,成全大我。正如钟南山所说,武汉本来就是一个英雄的城市。武汉抗击疫情的成效振奋了疫情中的世界各国人民,武汉做出的巨大牺牲和努力应该被传颂。

张奇同学说:在观看纪录片的过程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一位治愈出院的奶奶要给医护人员下跪来感谢他们的救命之恩,被医护人员拦住。这个镜头让我深刻意识到:千里奔赴,连轴工作,为的就是将一个个危重病人从生死线上拉回。病毒无情人有情。是武汉人民的奉献,医护人员的坚守,全国人民的团结,让我们战胜疫情,取得胜利。

陈然同学说:看了纪录片后很感动。武汉是一个英雄的城市,在危难时刻,面对疫情需要大家团结一致,也有人牺牲奉献,才能战胜病毒。对之前听到的“道歉论”非常反对,面对天灾,我们不应该责怪武汉人民,而是感激他们封城的无私贡献。

参加过线上志愿活动的杨梅同学说:在志愿者群里,每天看到医生们都互相加油鼓劲,很感动,也很感恩,感恩现在拥有的一切,感恩大家的奉献。

郑力表示,在疫情面前感受最深的是社会主义无可比拟的优越性。相较于国外疫情仍然处于发展期,我国通过迅速部署、全国一盘棋,很快度过疫情高峰期。这一切得益于社会主义体制和共产党的领导。

方思越说,通过纪录片,她看到的是众志成城的力量。灾难无情人有情,我们应该将这种精神传承下去。

蒋璐就青年担当问题表达了看法,她认为中国青年一代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他们可以成为建设中国的中坚力量,是可以担大任的。青年一代身系祖国和民族的希望与未来,他们也正在用行动回馈祖国和人民。

任娇菡说:面对疫情我们要充满自信、耐心坚持。时值五四青年节,希望与大家一起做一个时刻拥有梦想的新世纪青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提出的希望——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砥砺奋斗、练就本领、锤炼品德修为!

通过观看这部中国抗疫英雄的故事,同学们再一次认识到自己身上的重担,做为90后,正在逐渐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青年人要有梦想有担当,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为20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编辑:刘晔

(本文转载自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