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2023年MPA新增政府运行保障管理方向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2022-07-14 14:08 浏览量: 2555

2023年MPA招生

2022年1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了《关于推进“政府运行保障管理”专业方向(二级学科)建设的通知》,确定北京大学等11所高校在公共管理一级学科下增设政府运行保障管理二级学科。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从2023年起面向全国招收政府运行保障管理方向公共管理硕士(MPA),为全国党政机关及相关行业培养政府运行保障管理方向的专业人才。

北京大学是全国最早开展政府运行保障研究与教学的先行示范高校之一。2018年,我校与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成立了全国第一家政府运行保障研究机构——北京大学国家机关事务研究中心(2021年更名为“北京大学政府运行保障研究院”)。四年来,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聚合校内外专家,在MPA项目中首创开设《政府运行保障管理》课程,在政府运行保障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等方面都取得了重要进展,为培养政府运行保障管理公共管理硕士(MPA)奠定了扎实基础。

本方向每年面向全国招生40人。面向在中国各级党政机关和全国机关事务管理系统从事运行保障管理等相关工作及对该领域感兴趣的人员招考。学生本人申请,参加全国统一MPA考试,经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面试合格后,从达到北京大学MPA录取线的考生中择优录取。报考资格以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当年有关文件为准。

一般要求:

(1)在党政机关及全国机关事务管理系统工作;

(2)大学本科毕业后有3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人员;或获得国家承认的高职高专毕业学历后,有5年以上工作经验,达到与大学本科毕业生同等学力的人员;或已获硕士学位或博士学位并有2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人员。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及政治学和公共管理学科历史悠久,积淀深厚。作为国家一级学科重点学科和“双一流建设”学科,专业特色明显、师资优异、实力雄厚。教师团队学术背景多元,学术梯队结构合理,中青年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本方向由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及相关部门资深专家共同授课。建立由本校编制内的全职教师和具有扎实理论功底、丰富实践经验的政府部门及其他公共机构的中高层领导干部组成的专兼职教师队伍。

课程设置突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分为核心课、专业方向必修课、选修课和社会实践四个基本模块,开设《政府运行保障管理》《碳中和与公共部门治理》等特色课程。采用课堂讲授、案例教学、样本政策分析、模拟教学、体验式拓展培训和公共管理学术论坛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多元、互动的综合性教学方法。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力求以严谨的学术训练,培养学生的公共管理思维、方法,具备独立研究素质,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达到学以致用的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方向的MPA研究生将在教师指导下赴机关事务管理局等单位实践,运用所学的政府运行保障管理的专业知识、公共部门管理的现代理论、方法和实际技能,尤其是以机关事务管理领域的有关知识和专业技能,创新、高效地解决机关事务管理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通过实践提高自身分析公共政策和解决政府运行保障管理实际问题的能力,强化应对政府运行保障管理新挑战、新命题的高水平的管理和决策能力。

本方向招生类型、学费、学分要求、学位及证书授予等与北京大学公共管理硕士(MPA)其他方向相同,学习方式为分时段集中上课(集中班)。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