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宣传·优秀毕业生谈专业(35)】自动化专业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1-06-21 12:29 浏览量: 3022

自动化(本科四年)

【专业建设概况】

自动化专业是黑龙江省省级一流专业,现有省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虚拟仿真教学中心1个和十余个校外实习基地。拥有实验仪器设备总值设备1000万左右,实验室面积约1500平方米。

本专业根据国家和地方产业发展需求着重进行产教融合的新工科建设,形成了以机器人运动控制为特征的专业培养方向,建立以学生为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人才培养模式,按照工程认证的标准衡量人才培养质量,侧重学生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不断提高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

【主干课程】

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电机及控制元件、电力拖动基础,电力电子技术、自动检测技术,数字图像处理,自动控制原理,计算机控制技术,自动控制系统,交流调速技术、可编程控制器原理及应用等。

【师资力量】

本专业师资力量较强,现有专任教师和实验人员20人,有副教授以上职称15名、博士3名,其中有3人入选“黑龙江科技大学青年才俊培养对象”,专业教师普遍具有较强的教学业务能力、科学研究和工程技术开发能力。近年来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基金项目、黑龙江省教育厅等省市级科研项目20余项。

曾获得省高教协会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校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全国煤炭行业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黑龙江省高校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国家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煤炭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累计完成横向项目1000余万元。

【专业学习要求】

本专业学习学制四年,毕业学分要求为178学分,修完规定学分可提前一年毕业,最长毕业年限不超过六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实践环节】

机械工程训练,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设计(论文)、基础工程实践、专业工程实践、电子技术课程设计、电力电子技术课程设计、自动控制原理课程设计、数字图像处理课程设计、综合工程设计。

【就业去向】

由于自动化专业知识体系的广泛性,本专业毕业生有着广阔的就业渠道,其就业领域主要集中在装备制造业、煤炭系统、电力系统、轨道交通、机器人制造等行业,从技术分类上主要涉及计算机控制系统集成、过程控制、电气控制、计算机软硬件开发、通信技术和自动化生产线维护等方面,从事产品设计、项目开发、技术研究、工程应用管理、设备维护等方面的工作。历年来,本专业毕业生的供求比例一直都保持在1∶5左右。

【毕业生初次就业率】

2016年:85.94%,2017年:96.97%,2018年:86.13%,2019年:89.66%,2020年:92.35%。

【地方产业背景】

本专业所在的地方产业支撑包括煤炭、电力系统、农业等行业。这些行业均属于黑龙江省主要的支柱产业和重点提升发展的产业,对专业技术人才的需求十分旺盛,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就业渠道。

【专业特色介绍】

自动化是省级一流专业,多年的发展积淀,造就了自动化专业“重基础,宽口径,重能力、有特色”的育人氛围,形成了“强电与弱电、软件与硬件”相结合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知识体系,凝聚了三个专业特色。

特色一:行业应用特色,充分利用煤炭装备产业发达的区域优势,重点针对高端煤炭行业装备自动化技术集成,按照产教融合的新工科建设思路突出行业服务特色。

特色二:人才培养特色,强调学生的工程应用能力培养,形成了以学生为导向,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人才培养模式,结合导师制、大学生科技活动和大学生学科竞赛等方式,扎实培养学生实践动手能力,为企业提供应用型人才。特色三:培养方向特色,重点发展工业机器人智能化技术,结合当前产业转型升级对自动化人才需要的现状,加强产学研互动,增强学生利用新技术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增强本专业服务新型产业的能力。

本专业在运动控制方向具有较强的实力。

本专业拥有两个校级大学生竞赛基地:“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基地”、“创新创业实践基地”。

在“全国、省级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每年均有多名学生获得国家或省级奖项, 2016年获省一等奖2项,省二等奖12项;

2017年获国家一等奖2项,省级二等奖6项;2018年获省一等奖4项、省二等奖9项。

学生积极参加黑龙江省大学生科技项目立项,2016年获大学生创新计划项目4项,2017年获大学生创新计划项目4项,2018年获大学生创新计划项目5项。

考研氛围日益浓厚,每年都有学生考入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航天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等高校攻读研究生。

素材来源 |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

本期编辑 |王源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