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规划管理专业师生赴雄安新区教学实践顺利开展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21-04-21 00:00 浏览量: 3502

雄安新区是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在此设立的国家级新区,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2018—2035年)》及系列专项规划、详细规划代表国家乃至国际的最高水平和最高标准。2021年4月14日下午,教务处实践教学负责老师刘东风、公共管理学院丰雷副院长、郐艳丽教授、张大鹏、黄甜甜五位老师带领39名城市管理专业本科生、研究生前往雄安新区进行课程教学参观考察调研活动。

下午14时,老师与同学们首先抵达容城县奥威大厦,与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局的工作人员展开座谈。座谈会由规划建设局姚旭副局长主持,刘东风老师首先对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局提供的参观学习安排表示感谢,强调学生到雄安新区的实地考察,是一次走出课堂、开拓视野的好机会,通过实地考察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情况,场景式学习,感受前沿规划理念,与课堂规划理论教学融会贯通,发扬雄安精神,努力成为祖国建设发展的参与者与贡献者。

随后姚旭副局长对新区规划情况以及“1+4+26”规划体系进行了初步介绍,潘海霞副局长向师生分享了在新区工作的体验与感受,她认为在大多数城市进入存量更新阶段,只有雄安新区处于一张白纸上的大规模原创开发建设阶段,因此雄安新区可以说是规划专业人员实现理想的一片热土。雄安规划院总工程师夏雨为师生们做了以“雄安新区规划九大创新”为主题的报告,介绍了新区规划总体要求、工作内容与规划体系特点。

会后师生前往雄安商务服务中心参观,这是新区第一个建设起来的标志性建筑物。工作人员在展示厅介绍商务服务中心“一芯,一环,一网,多点”的总体空间布局以及在建设过程中采用的BIM技术,体现了建造过程中数字城市与实体城市的同步成长。雄安集团城市发展公司业务经理于明在观景台介绍容东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安置房项目进展情况以及雄安商务服务中心各阶段主要工期节点等,使师生了解了容东片区作为雄安新区的起步区、启动区,承担着开发建设提供支撑、探索建设经验、创新发展模式的重要使命。

本次考察调研的最后一站是规划展览馆,师生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观看了雄安新区纪录片,以沉浸式体验的方式全面且直观地了解了“一主、五辅、多节点”的新区城乡空间布局、“北城、中苑、南淀”的空间结构设计、“一方城、两轴线、五组团、十景苑、百花田、千年林、万顷波”的空间意象以及规划建设“一淀、三带、九片、多廊”,形成林城相融、林水相依的生态城市。数字之城与实体之城同步建设,雄安这座未来之城的轮廓已经越来越清晰。

规划展览馆参观完成后,师生深感收获颇丰,触摸到千年大计的雄安新区正在如火如荼建设的节奏,纷纷表示毕业后也将雄安新区作为自己干事创业的首选之地。师生们在管委会大楼前合影,本次考察调研活动圆满结束。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