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光日暖 忆古思今—河北工业大学MPA教育中心组织参观校史馆

河北工业大学人文与法律学院
2021-04-15 10:54 浏览量: 8991

为传承学校精神,激发“知校、爱校、荣校、兴校”的自豪感、荣誉感和责任感,4月13日下午,河北工业大学文法学院MPA专业全体学生在MPA教育中心张明展和邵冰两位老师带领下,参观了校史馆。

在河北工大学红桥校区东院,可见一古色古香的三层小楼——北洋大学堂旧址南大楼,这是一座国家重点文物建筑,河北工业大学校史馆就位于此楼内。2013年9月学校110年校庆时建成,占地面积1300多平方米,校史馆以学校发展历史沿革和“工学并举”办学特色为主线,分为六个部分、八个展厅,以丰富的照片、直观的图表、形象的模型全方位展示了河北工业大学110多年艰难曲折、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形成的精神文化传统以及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重要成就,展现了工大人“以明工业为宗旨,握实业之霸权”的办学理念。2017年4月份,我校校史馆及北洋大学堂旧址被确定为河北省第五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这也是我省唯一一个以高校校史为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走进校史馆,映入眼帘的是曾经掌校魏元光先生亲笔题写的“勤慎公忠”,四个金色大字在校训墙上分外醒目,屋顶纵向展示了学校不同时期的校名,横向是学校110年办学的时间轴。校史馆的六个部分、八个展厅分别展现了河北工业大学从辛亥革命到五四运动,从抗日战争到新中国成立,从改革开放到新世纪,始终伴随着中国近代发展史和高等教育发展史不断向前迈进的光辉历程。

1

肇始清末 工学之庠

第一部分主要回顾了1903年河北工业大学前身北洋工艺学堂创办过程。河北工业大学不仅是全国最早培养工业人才的高等学校,还是全国最早创立校办工厂的学校之一,学堂首任总办周学熙第一个提出了“工学并举”的教育思想。

历史沿革

2

筚路蓝缕 家国担当

第二部分重点记录了1929年河北工业大学升格为本科院校之后的发展历程。当时的首任总办魏元光矢志“教育救国”,坚持探寻“中国式”工业教育道路,坚持学产合一,研以致用,积极与社会合作,使学校得到了快速发展。

3

救亡图存 兴邦自强

第三部分集中展现了河北工业大学师生在历次爱国运动中“舍身取义”的英雄事迹、“浩气长存”的革命精神和“日月同辉”的爱国情怀。

4

泽惠朝阳 风雨沧桑

第四部分重点介绍了河北工业大学数次分合以及在岁月风雨中艰难前行的曲折历程,潘承孝院长秉承了“工学并举”的办学思想,提出重视学生“三基”(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教育和产学研一体化的教育思想。

5

沐浴春风 弦歌嘹亮

第五部分主要记录了河北工业大学从改革开放到1995年之前的历史,学校规模迅速发展,学科体系日趋完善,师资队伍不断壮大,学生质量不断提高。学校在“工学并举、产学研一体化”的道路上取得了更多成绩。

6

满园春辉 灿灿荣光

最后一部分充分展现学校1995年更名为河北工业大学,特别是1996年跻身国家“211工程”建设队伍后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尤其是学校110年来始终坚持“工学并举”的办学特色,不断拓展、提升,逐步构建起“工程教育与经济建设相结合,理论教学与工程实践相结合,科技创新与社会服务相结合”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为国家特别是地方及区域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活动过程中,同学们认真参观,积极记录,从一个个展板、一件件历史实物中,深切地感受到学校厚重的历史积淀、沧桑的办学历程、丰硕的办学成果和奋发的进取精神,为能成为河工学子而自豪,纷纷表示,要为建设河工大美好的明天而奋发努力。参观完毕,同学和老师们集体合影留念,记录下这美好而又有意义的活动。

校史馆的展览,为河北工业大学师生和广大校友再现了河北工业大学110多年沧桑的发展历程和厚重的历史积淀,旨在缅怀先贤、激励后人、薪火相承、与时俱进。这是献给河工学子的一份厚礼,因为这不仅是对往事的追忆和纪念,也是对现今的思索和对未来的展望。

校史馆自开馆之日起,参观活动就作为文法学院公共管理专业新学期开学第一课、党课团课必修课,引导广大师生重温学校历史,在领略学校对中国工业发展与人才培养所做的巨大贡献的的同时,领略学校自强不息、百折不挠的发展历程,激励一代又一代河工人不断向前。在良好文化氛围的熏陶下,广大师生爱国荣校,不断增强学校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将“爱校兴国”融入骨血。

此次参观活动作为文法学院爱国崇校主题教育的内容之一,使“知校、爱校、荣校、兴校”逐渐成为学生的自觉行动和精神追求,进一步增强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今后成长成才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编辑:学言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