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工商大学公共管理专业硕士(MPA)研究生培养方案

重庆工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21-03-03 10:06 浏览量: 3441

一、学科专业概况

重庆工商大学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以现代国家治理能力提升为最终目标,以重庆本土公共问题解决为重点,充分发挥我校经管类特色与社会学学科群优势,坚定特色化、错位发展的学科建设思路,助力重庆公共管理现代化、科学化、专业化发展,不断完善公共管理人才培养体系,创新公共管理人才培养模式,提高公共管理人才培养质量。

二、培养目标

在以习近平为首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在贯彻落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系的目标引领下,立足现代国家治理能力提升的时代背景,为政府部门和非政府公共机构培养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的高层次、复合型、应用型专门人才。学位获得者应掌握系统的公共管理理论、知识和方法,能够综合运用管理、政治、经济、法律、现代科技等方面知识和科学研究方法解决公共管理实际问题,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和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的需要。

三、研究方向

主要研究方向有4个: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人口发展与卫生政策,城乡规划与自然资源管理、网络舆情管理。

四、招生类型及报考资格

招生类型为“全日制”。报考资格为硕士毕业具有2年以上工作经验,本科毕业具有3年以上工作经验,专科毕业具有3年以上工作经验,具体标准以当年重庆市教委文件为准。

五、学习方式与年限

学习基本年限为3年,最长学习年限不超过5年;提前毕业学习年限不低于2年,具体条件依据校研究生院关于提前毕业相关文件确定。学习方式为脱产学习,上课方式为周末与节假日集中授课相结合。

六、学分要求与课程设置

1.学分要求

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教育采取学分制。学生毕业必须最低必须修满38学分,其中核心课程20学分,方向必修课程8学分,方向选修课程8学分,社会实践2学分。

2.社会实践

社会实践2学分,时间为3个月,第3学期4月至7月进行。社会实践以专题调研形式开展,在导师指导下完成。专题调研结合学生实际工作开展,学生可以结合毕业论文选题进行相关调研。调研结束后,必须提交1份不低于8000字的调研报告,最后由指导老师进行评价,作为考核依据。

七、师资队伍

1)双师型团队授课:课程教学由专业教师与行业教师构成“双师型”团队,共同承担研究生培养工作。担任核心课的教师应为专职教师,并具有相关学科博士学位或副教授以上职称。每门核心课程配备至少2名教师,同一名教师原则上不作为不同核心课程的核心成员。专业方向课程,每门课程必须有1位行业导师参与授课。

2)全程双导师制培养:依据学生自愿选择,每名学生配图1名专业教师与1名行业教师作为硕士研究生导师,全程负责指导学生课程学习、社会实践与学位论文研究。

八、教学形式

采用多元、互动的教学方式。综合运用讲授、研究、案例分析、体验、模拟等多种教学方法,把多种形式有机结合起来,着重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九、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选题应体现专业学位特点,选题紧密结合公共管理实践中的具体问题,鼓励学生选择与自己岗位或工作领域相关问题开展学位论文研究。学生应根据所学理论、知识和方法,展开调查研究,并提出相关政策建议或改进措施。

学位论文应在导师指导下,经过开题、写作、答辩等环节完成,论文开题时间至少在答辩前半年进行,论文正文字数应在20000字以上。

十、中期考核

中期考核是包括个人培养计划中所规定的学分完成情况、必修环节的完成情况、思想品德、业务学习和科研能力等在内的综合考核,一般在第四学期期中组织中期考核;考核不合格者,考评小组将视情况给予研究生1个月以内的整改期,整改未通过的,则至少延期半年重新申请中期考核。具体考核、中期考核结果评定及处理按照《重庆工商大学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的规定》(重工商大研[2012]23号)办理。

十一、学位授予

完成课程学习及社会实践环节,取得规定的学分,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者,经学位授予单位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授予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重庆工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