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毛寿龙教授带领MPA专业硕士研究生赴快手总部开展实践教学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20-10-30 19:56 浏览量: 3409

2020年10月25日下午,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毛寿龙带领“制度分析和公共政策”课堂的50余名2019级MPA同学赴快手总部参观交流,开展实践教学。

同学们在参观体验了快手魔法表情贴等后,观看了快手公司的最新宣传片。快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卢雅君女士从发展历程和企业家精神两方面介绍了快手发展的基本情况。自成立以来,作为国民级短视频平台,快手拥有3亿+日活用户和2亿+的直播日活,以快手为代表的短视频平台所延伸出的直播生态成为内容平台的新增量,为更多用户提供了看见、分享多样生活的可能性。同时,注重内容生产侧、坚持“流量平权”的原则,也为快手吸引了更多的主播和用户。

卢雅君研究员分享

卢雅君研究员从五个维度重点介绍了快手的企业家基因。第一是普惠基因,在算法体系中对普通人给予普惠流量曝光,使得他们能够被公平地看到,从而让所有用户都能够在平台上进行平等地交流。第二是产品基因,通过一系列去中心化的方式,将选择权真正交给“老铁”,使平台内容与用户的喜好更匹配、更贴近。第三是生态基因,真实社交是生活烟火气的自然延伸而非刻意的表演,这样真实的展现成就了用户之间独有的信任关系。第四是用户基因,作为一个拥有超大流量的内容聚合平台,快手拥有不容小觑的增长新势力。第五是商业基因,卢雅君研究员表示今后快手将会重点在美食、体育、政务、媒体、二次元、时尚、音乐、汽车、搞笑、宠物等领域发力,在强信任基础上构建快手人+内容的商业土壤。

同学发言

随后,同学们与卢雅君研究员进行了长达一个多小时的热烈讨论。讨论问题涉及快手企业家精神在公益扶贫领域的具体表现、短视频平台的分发和再分发机制、快手作为正能量平台如何帮助年轻人构建正确健康的价值观、5G时代快手发展的机遇与挑战、怎么区分企业家和管理者、企业家精神内核在于创新等等。

毛寿龙教授分享

最后,毛寿龙教授对大家的提问和交流进行了总结,并以“快手发展的秩序维度”为题进行了分享。毛寿龙教授认为,快手的发展,一方面是企业家在不确定的时间和空间努力的结果,同时也是4G视频时代秩序维度的结果。快手公司领导层在3G时代,主攻GIF动画,并不是很成功,但到了4G视频时代,优势真正得以发挥。这归功于4G时代的视频,使孤立但有底蕴的原始秩序价值,拥有了被看见的力量,从而获得了在扩展秩序维度的升值。在此意义上,政府的政策也需包容谨慎,优化营商环境,规范自己的行为,让企业家有更多创新和发展的空间。同时给予各种秩序,包括原始秩序和扩展的市场秩序方面更多的支持。

师生合影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