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毕业季 | 王智刚 :不负韶华,茁壮成长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MPA
2020-06-30 16:46 浏览量: 4075

分享成长 留下传承

——致17级MPA毕业生的一封信

编者按:

如火的六月,京城的骄阳酷暑来得让人猝不及防,伴随而来的毕业季也近在眼前。即将离开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你们,一定会有许多美好而生动的回忆,相信也会有许多欣喜与不舍。

还记得吗?温暖的阳光映照着小院的爬山虎,也让你们对小院的情愫持续升温。

还记得吗?座无虚席的中环大讲堂里,你们认真聆听老师的传道授业,求知若渴。

还记得吗?一个个寂静无声的深夜,你们默默地敲击着键盘,编织着对未来的美好憧憬……

在你们行将离开小院、走向五湖四海广阔天地的时候,你是否愿意拿起笔给我们回信,留给我们一些有关成长的财富。可以给我们讲讲印象深刻的小院故事,谈谈成长路上的感悟,也可以送给我们一些经验和建议。这一切都将成为我们共同的永久记忆,因为我们都是小院的孩子。

回信请寄:zaijiansheke@163.com

MPA研会宣传部

2020年6月30日

不负韶华,茁壮成长

——给学弟学妹们的一封信

王智刚

2017级非全集中班

(民航喀什监管局)

前段时间接到小静学妹的通知,希望写一些经验分享的东西给学弟学妹,迟迟没有动笔,不是因为忘记了,而是在内心不肯承认,自己已经毕业事实,虽然依依不舍,但终究还是到了必须离开花家地小院的时候了。过去三年的研究生学习生涯,给我带来了很多变化,受用终身。但既然是写给自己“亲生的”学弟学妹们的信,学长尽量少一些空话、套话和官话,多一些实话、真话和口头话。如果拿出一些来给学弟学妹们分享的话,我想从“思学、思用、思成长”三个方面来介绍一点心得体会。

首先是“思学”。作为一名有社会阅历的研究生,MPA的学习不应该是一个单纯的知识获取过程,而应当是个人淬火成钢的质变。我们不能仅仅局限于听课和完成课上课下作业,应当珍惜在学校的时间,给自己创造更多的学习条件,尽可能让自己具有更多的可能性。勇敢乃至强迫自己走出舒适区,去迎接各种学习机会,去写作、去演讲、去辩论、去表演、去做自己在单位没有机会或者不敢做的事,让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尽可能得到学习与锻炼。越是努力,越是会发现,未来有无限的可能。

其次是“思用”。知识是很容易被遗忘的,尤其在使用不到的时候,听懂了、明白了、理解了并不意味着它就是你的了,只有你把它使用了,它才能真正属于你自己。尽可能的将学习到的理论知识与前沿思想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对于MPA学生而言,这一点尤为重要。我们很多同学都在政府部门或管理部门工作,管理工作对综合能力要求很高,如何把学到的知识用于提升工作能力,用于改变思维方式和习惯,用于区分自己和他人的不同,用于提升自己在单位的价值,是整个MPA学习生涯都必须时刻思考的一件事。

再次是“思成长”。社科MPA的宗旨是培养具有公共精神的高效领导者,这既是口号也是目标。首先要理解什么是领导?领导除了在工作中领导别人、在职位上高于别人外,还有什么内在东西?什么是公共精神?公共管理工作为什么需要精神?需要什么精神?怎么做才叫高效?以上问题恕学长不给提供参考答案了,我相信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理解。有一位哲人说过:你所看到的、想到的,就是你希望成为的。我们在学习的每一个阶段,都应该经常从上面几个问题来审视自己,是否朝着这个目标进步了,是否在原来的基础上成长了,同等条件下是否具备了打败过去的自己的能力,竞争条件下是否具备了比别人更成熟的条件。

最后,寄语新一届的学弟学妹们,珍惜在小院的时光,不负韶华,茁壮成长,不要浪费与学术大咖、成功人士的思想交流,它可能是我们这个阶段能够接触到的最宝贵的东西。也祝愿大家能够在社科MPA的学习生涯中能够左右采获,满载而归。

不负韶华,

茁壮成长。

编辑:王冠

(本文转载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MP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