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A关注:不要把一辈子都浪费在做决定上

MBAChina
2017-06-23 09:14 浏览量: 1569

MBAChina网讯】“亨廷顿·哈特福德(Huntington Hartford)继承了A&P杂货店,但大部分都被挥霍掉了,他一直在追求自己的梦想,当企业家,赞助艺术,享受休闲生活。这周一他在巴哈马群岛莱弗礁的家中去世了。”2008年《纽约时报》报道称,“他继承了大约9000万美元,挥霍了8000万美元。”


我算了下。哈特福德也不算穷,他还剩了1000万美元。


《华尔街日报》也在头版报道了他的死讯。“A&P超市继承人亨廷顿·哈特福德在巴哈马去世,享年97岁,一生为追求梦想散尽家财。”




在我们的文化里,如果有人问你“身价多少”,都是在问经济状况和财产,没人关心你人品如何。“成功”意味着最后身家比开始多。虽然人们常说“生不带来死不带去”,但是实际表现得好像财产可以跟人走。


当然了,哈特福德一辈子能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很幸运。他的人生完全失败么,就像报道里提到的“散尽家财”和“亏掉8000万美元”?为什么《纽约时报》和《华尔街日报》都不称赞他用财富追寻梦想呢?“对大多数美国人来说最大的错误就是亏钱,所以我就是霍瑞修·阿尔杰(Horatio Alger,从穷小子变成富翁,是美国梦的代名词——编者注)的反面教材。”亨廷顿·哈特福德曾说。


很早以前我曾经做过一份不喜欢的工作。工作本身没问题,既安稳又愉快。我的工作表现也很好,但内心并没有想象中开心。工作之余我忙着做些真正喜欢的事,模拟、研究,还有写作。下班忙得越开心,我就越烦工作。


一天,我找个相熟的朋友抱怨起来,他提了个很关键的问题:“为什么不辞职专心做你想做的事?”我知道这个问题很简单。我自己也想过很多次。但那是我第一次听别人问我“为什么不去尝试”。


为什么一直不辞职?因为我满脑子都是“必须”。我得保证有稳定的收入。我喜欢拿着顶尖公司名片获得的尊重。我必须得有,不是我希望有。种种预期,种种信仰,还有种种养成的生活习惯,本身都没错,我只是在遵循自然规则。


但当我终于认清所有自我设限的“必须”,才仔细考虑了生活的桎梏对做决定的影响。第二天我正式辞职。我想要实现自己的梦想。


自那之后的25年里,生活的道路时而平坦时而起伏。我也问过自己很多次是否走错了路,但每次答案都是坚定的“没错”。我很清楚放弃了安稳的生活,换来了更加快乐的每一天,有时我也确实会怀念安稳。有些人可能就是愿意抛弃快乐只求安稳。但对我来说,快乐更重要。如果做的事让我不快乐,我就继续尝试。


我不想随随便便告诉别人,“尽管去做”。决定真正必须做的事,以及要不要追求真心想做的事可能是有风险的。亨廷顿·哈特福德9000万美元的身家意味着很多自由和保障,大部分普通人都达不到。不过,巨额财富也不会强迫他追寻自己的梦想。他还是得自己做决定。


缺钱可能是放弃梦想的原因。另一个原因则是总觉得以后有大把时间:想着明天再做。


我从亲身经历中发现,每当碰见难以决断的事,会格外喜欢拖延。我做艰难决定可能花上好几个月。两种方法可以帮我走出困境。


第一种是重新思考决定本身。我以前努力想回答,却找不到答案的问题是“怎样才能获得想要的结果?”后来换成“我能达到最好的结果是什么?最差怎样?”一改思路立刻就能回答。哪怕答案我并不喜欢,但起码知道是真实的。


但真正让我改变思路的是一位40年老友的建议。他曾告诉我,“不要把时间浪费在做决定上。”他的话发自肺腑。因为那是我们最后一次说话,三天后他因白血病去世了。


果把时间都浪费在做决定上。与此同时所有事都在变,你的价值观也在变,甚至你的梦想也会改变。4岁时让你伤心或开心的事到了40岁毫无意义,而40岁时让你伤心或开心的事在20岁时会觉得不可理喻。总有一天你会无比怀念当下拥有的一切,但只是徒留感伤。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哈佛商业评论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