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范大学商学院开展“‘权’系依我,‘益’在大家”主题权益维护系列活动

西北师范大学商学院
2023-03-17 21:19 浏览量: 3177

“权”系依我,“益”在大家

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 为了帮助同学们了解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更好地维护自身合法利益,3月15日至16日,西北师范大学商学院开展“‘权’系依我,‘益’在大家”为主题的权益维护系列活动,全院70多名学生代表参加此次活动。

活动内容

本次活动包括权益知识竞答区、315问卷调查区、权益维护小讲堂区、权益问题征集区等四个板块。

在权益知识竞答区,商学院团委素拓部精心设计了权益知识答卷,根据答题情况统计成绩等级,并领取相关奖品。

在权益维护小讲堂区,素拓部积极寻找校园维权过程中的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知识普及,激发了同学们对相关知识的学习兴趣,让同学们学到有用的维权知识,现场同学积极参与,气氛热烈。

同时,现场还开展问卷调查和权益问题征集。

国际消费者权益日

“3.15”即“国际消费者权益日”(international day for protecting consumers’ rights)。1983年,国际消费者联盟组织把每年的3月15日定为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并规定消费者享有获得安全保障、获得产品正确资料、自由决定选择以及要求赔偿和要求保障有益的健康环境等权利。中国消费者协会于1984年12月经国务院批准成立,1987年9月,中国消费者协会加入国际消费者联盟组织。

消费者应当如何维权

(一)线下实体店

1.与商家沟通:消费者购买了有问题的商品,可以先与商家协商解决。

2.拨打12315投诉电话:消费者与商家沟通后问题得不到解决,可以拨打12315投诉电话反映情况。

3.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消费者可以向当地的行政主管部门反映自己遇到的难题。

(二)线上店铺

1.网站投诉:各个大型购物网站均设有处理交易纠纷的客户服务部门,消费者可向网站客服提供商品照片、聊天记录、交易记录等相关信息,进行投诉或举报。

2.及时报案:一旦遇到网购诈骗,消费者可向各地公安局网监处报案,请求公安部门查封网站、冻结诈骗分子的手机电话及银行账号。

3.消协投诉:网购商品发生消费纠纷,也可拨打12315投诉电话。

需注意,网络购物的实际经销商大多数是外地公司,收货时要留意查看票据公章,发生纠纷时应按属地管辖原则,向属地有关部门投诉。

消费者享有哪些权利

1.安全保障权。消费者在购买、使用商品和接受服务时享有人身、财产安全不受损害的权利。

2.获悉真情权。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

3.自主选择权。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接受服务的权利。

4.公平交易权。消费者享有公平交易的权利。

5.依法求偿权。消费者享有依法获得赔偿的权利。

6.依法结社权。消费者享有依法成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社会团体的权利。

7.获得知识权。消费者享有获得有关消费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的知识的权利。

8.维护尊严权。消费者在购买、使用商品和接受服务时,享有其人格尊严、民族风俗习惯得到尊重的权利。

9.监督批评权。消费者享有对商品和服务以及保护消费者权益工作进行监督的权利。

商学院以3月15日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为契机开展此次活动,旨在加深同学们对权益知识的了解,进一步增强大学生维权的前瞻性、自主性、自觉性,倡导理性消费持法律之利剑,更好地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在法治的阳光下,共同营造公平健康的消费环境。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西北师范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