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智能化,普通财务如何突出重围?

MPAcc中国网
2022-06-23 10:05 浏览量: 1613

那点事曰 :关于会计人将面临失业危险的消息层出不穷,时不时就会占据各大平台的头条,可是在现实中会计岗位的招聘并未减少。这次“机器人”来袭,不知道你是否还可以如此淡定。

01、会计智能化不代表会计将被取代

前段时间在中国会计学会会计信息化分会的在上海华东理工大学的论坛上一个教授说,,智能会计的本质还是会计,智能只是一种工具,不能简单把计算机东西加进去,和会计结合就算是智能化,而智能化会计最基础的主线,是会计信息系统的构建和流程的设计,这才是应该做的方向。

而且应该要建立产学研创用服为一体的校企共建模式。信息技术财务和财务如何融合,最主要的还是按照会计的体系,强调理论体系建没,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就应把会计理论学习好,研究好,然后理论与实践再进行融合。

02、机器人虽便利但你要成为不可替代

机器人这种新劳动者正变得越来越普遍,越来越强大,可以帮助人类更快、更好、更安全地完成许多工作,但与此同时,也给人们带来一些不安与疑虑。

根据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之前发布的“英国经济前景”研究报告,未来15年,美国将有高达38%的工作岗位可能被机器人和人工智能取代;德国和英国也分别会有35%和30%的工作岗位由机器人占据;在日本则有21%的工作岗位面临同样的可能。

普华永道的研究报告显示,未来,英国零售和批发行业中有225万个工作岗位或将消失;制造行业中有超过120万个工作岗位将面临被自动化取代的风险;行政管理及支援服务领域中约有110万个工作岗位处于高风险状态。

当越来越多的劳动岗位被机器人占领,这些只生产不消费的劳动者也将打破社会结构的平衡。失业率的上升、消费力的下降,都可能形成新的社会问题。

最容易淘汰的就是高不成低不就的那一类人,你没有足够的经验,没有足够的底气,但是你的心气儿很高不想只屈就于底层。所以不断提升自己的财务能力才是王道!

03、财务人员未来的发展方向

管理型财务人

管理型财务人是今后财务人才的主流发展方向,这同样也是财务小白到财务精英的必走之路。之前,刚步入社会的财务可以是出纳、会计、秘书、助理、文员各种身份,除了做一些基本的财务工作,剩下的工作内容就像服务员,老板看轻传统财务人的事实无可厚非。

数据型财务人

只会做表的叫财务机器人,新型财务人需要结合科技力量,学会用现代化的财务工具,发挥真正的财务力量才能在大数据时代占有一席之地。

政策性财务人

国家提倡依法治国,近两年的财务政策更新很快,越来越多的财务漏洞被修补,伴随着财税政策的变动,财务人员只会越来越有市场。大数据时代,违法违规的财务‘小动作’时代就要结束,新时代的财务人更要充分了解政策来帮助企业合理节税。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网络整合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