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情报专硕值得考吗?未来就业如何?

MPAcc中国网
2022-06-23 09:59 浏览量: 8093

图书情报——这个近几年来考研报考热度越来越高的专业,相信很多人通过管综联考眼熟了这个专业,对其产生了兴趣。图书情报专硕具体是什么?课程要学什么内容?将来毕业可以做什么工作?今天就带大家具体了解下,希望看完后帮助大家更好地备考MLIS考研!

图书情报专硕是什么?

图书情报硕士专业学位英文名称为“Master of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Studies”,简称MLIS。是国家为适应新形势图书情报事业发展对图书情报专门人才的迫切需求,完善图书情报人才培养体系,创新图书情报人才培养模式,提高图书情报人才培养质量而专门设置的。

2010 年,国家图书馆与武汉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合作培养图书情报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此后各个院校也相继招收图书情报专业硕士研究生。专业代码为 125500 。

图书情报硕士专业学位培养目标是:培养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掌握扎实的图书情报专业知识和技能,具有较高的外语水平和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具有综合运用管理、经济、法律、计算机等知识解决图书情报工作实际问题能力,适应社会信息化和国民经济建设需要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图书情报专门人才。

图情专硕考什么?

图情专硕的初试科目:

199管理类综合联考+英语(二)

管理类联考综合试卷满分为 200 分,考试时间为 180 分钟,包括数学基础(75分 )、逻辑推理(60 分)和中文写作(65 分)。

英语二试卷满分为 100 分,考试时间为 180 分钟。

图情专硕的复试科目:

图情硕士考试科目一般包括政治理论、英语、专业知识(含信息资源管理、情报学知识、图书馆学知识等),具体查看《全国会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阶段专业课指导性大纲》。有部分招生单位自己规定了复试专业课的考核范围甚至参考书目。以招生单位官网公布的要求为准。

针对没有指定复试参考书目的院校,可以联系往届学长学姐让他们介绍下复试时主要考察哪方面的内容。专业课笔试的目的自安于进一步考察大家专业知识的深度和广度、专业研究能力。问答题基本上都会是主观题,发挥余地比较大,但考试的空间也非常广,需要对图情专业有所了解,有所准备。

图情专硕学什么?

学制:大部分院校都是两年制,只有一年上课,一年实习。

但有些高校学制为 2.5 年或 3 年,如上海大学图书情报专硕学制为 2.5 年,复旦大学图书情报专硕学制为 3 年。

核心课程:考虑到 MLIS 专业的大部分学生都有跨专业背景,所以课程内容主要以入门基础理论为主,主要学习本专业的一些核心知识以及相关的技术入门课程。

如中国人民大学 MLIS 的主要课程为:图书情报学理论与方法、信息采集、编目与索引、信息检索、数据模型与决策、数字图书馆研究、企业竞争情报、信息加工处理、WEB 及其应用等。

图情专硕毕业做什么?

图书情报就业范围十分广泛,可以在图书馆、档案馆、博物馆、全国各大企事业单位、IT行业、新闻出版部门、大专院校、医院及有关研究机构就职,从事图书信息管理和开发工作。

也可以在政府事业部门的咨询或信息服务部工作,主要在企业的情报分析与咨询部工作。

如若不从事专业对口的行业,图书情报专硕毕业也可以去互联网行业、移动通信行业、高校、银行、公务员等领域发展。

上述概括的主要是与专业对口的就业方向,大家也无需将目光局限于图书馆、图书资料部门以及体制内的岗位,也可以尝试互联网、金融、地产等与数据、咨询、图书出版相关行业,比如新媒体运营、数据分析、用户运营、出版社编辑、产品经理等岗位。

总体而言,图书情报学的就业面相对较广,且随着考研热度的增加而变得越来越火热,毕业生们完全可以依靠本专业所学到的信息搜集、 信息管理、信息开发、竞争情报、信息咨询与服务等知识在信息管理、数据分析、文献计量等不少领域找到满意的工作,或可根据个人情况及就业目标选择适合自己的就业方向。

图情专硕考研难度?

MLIS 作为管理类联考中一员,名气既没有 MPAcc 、MAud 那么响,又没有 MBA 、MPA 上岸那么容易。相较于会计专硕和审计专硕,图情专硕的难度略低一点,但随着报考热度加强,招生院校以及招生人数并不多,想考含金量好的双一流院校并不容易。

图书情报专硕的报考优势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1. 没有高等数学和政治。与大多数专业要复习四门科目(两门专业课和两门公共课)不同,图书情报专业只需要参加199管理类综合联考和204英语二这两门考试,大大降低了备考难度。

2. 跨考生多,跨学科性强。据统计,历年报考的考生中,本科专业与图书情报相关的考生较少,大多为跨考生。除了少数限制考生本科背景的学校,大部分院校对本科专业没有限制,考生可以在查阅相关院校信息后放心报考。

同时,图书情报专业本身融合了多个学科的知识背景,跨学科性强。所以很多同学会选择这个专业作为跨专业考研的首选。

3. 国家线低,报名率低,考试难度相对较小。相比于10: 1以上的报录比例,图书情报可以说是非常友好了。总得来说,报录比在6: 1左右。

如果你是对图书情报管理专业感兴趣,将来想从事图书资料、数据、咨询等相关行业,或者想通过考研提高学历和就业竞争力的学生,不妨考虑这个文科专业。毕竟这个专业有很多优势,也没有金融、计算机等专业那么大竞争。考研成功率比较大。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MPAcc中国网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