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学院会计硕士专业学位(MPAcc)授权点简介

MPAcc中国网
2022-06-22 09:54 浏览量: 2137

2021年11月12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下发《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下达2020年审核增列的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及其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学位〔2021〕13号),嘉兴学院会计硕士专业学位(MPAcc)授权点在列,自批准之日起,可开展研究生培养工作。

01、学院概况

嘉兴学院是2000年3月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由原浙江经济高等专科学校和嘉兴高等专科学校合并组建的普通本科高校,学校地处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嘉兴,先后隶属于国家重工业部、冶金部、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是一所具有百余年历史的高等院校。

商学院是嘉兴学院办学历史最久和最具广泛社会影响的学院之一。商科教育的办学文脉肇始于1914年创办的宁波公立甲种商业学校之“银行专修科”和“高级银行科”。办学以来,已为国家和社会输送了3万余名理论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深受社会欢迎的复合型高级管理人才,被誉为中国有色金属行业培养会计人才的“黄埔军校”。

商学院现有会计学、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市场营销、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工商管理、物流管理等7个本科专业,会计学ACCA特色班,会计硕士专业学位(MPAcc)授权点。会计学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特色专业、“十三五”浙江省特色专业、“十二五”浙江省优势专业、浙江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首批省级名师网络工作室(虚拟教研室)建设点。人力资源管理为浙江省新兴特色专业、浙江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财务管理、市场营销、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为校一流专业。商学院建有经济管理类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嘉兴学院),浙江省第二批新型高校智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是“互联网+”会计教学一体化改革全国本科高校首席试点单位,改革案例入选《中国会计教育改革与发展蓝皮书(2020)》,主持《专业·企业·行业:经管人才校企协同培养体系的探索与实践》获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主持《数智化情境牵引下“业财融合”型会计人才培养路径的探索与实践》获省教学成果二等奖。

近五年来,商学院先后承担国家及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50余项,承担企业委托课题60余项(重点重大项目10余项);建有浙江省新型高校智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浙江省科技厅首批软科学研究基地“嘉兴学院跨区域产业链风险管理与协同创新基地”、嘉兴公共财政研究中心、嘉兴市民营经济研究会等多个学科平台。

商学院现有教职工99人(专任教师74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51人,其中教授17人,副教授27人;拥有浙江省“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浙江省教学名师、浙江省教学团队、浙江省“151人才”、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浙江省高校领军人才等荣誉称号15人。

商学院现有全日制本科在校学生2000余人,在校联培研究生57人。MPAcc依据商学院会计学专业学科优势,拥有MPAcc导师30余人,其中博士学位教师占比83.33%,硕士研究生导师占比72.22%。同时,聘请公司财务总监、高级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等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专业人士担任校外MPAcc实践导师。

02、会计硕士专业学位(MPAcc)招生、培养与就业

初试与复试:MPAcc初试实行全国联考,考试科目包括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数学、逻辑推理和写作三部分,200分)和英语二(100分),分数线由国家统一划定。复试包括笔试和面试,复试科目包括会计专业综合、思想政治理论和综合素质面试。

培养特色:MPAcc教育立足浙江,面向长三角,服务民营企业、科技型企业的创新创业发展,以“互联网+会计一体化教学改革”为牵引,助力“业财融合能力”提升,坚持专业、企业和行业深度融合,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创新意识、熟练运用现代会计、财务、审计等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高层次应用型会计专门人才。

培养方向:MPAcc设置会计理论与实务(智能会计、资本市场与信息披露、企业并购);审计理论与实务(数字财务与大数据审计、风险管理与公司治理、注册会计师审计);大数据与管理会计(成本控制、大数据与财务决策、绩效评价)三个方向

基本学制:MPAcc基本学制3年,弹性学制2.5-5年。MPAcc包括全日制与非全日制两种形式,其中,非全日制采用周末授课方式。

就业前景:长三角一体化是国家战略,嘉兴位于长三角的核心区域。另外,浙江省民营经济、外向型经济比重大,本地企业对接资本市场的意识和能力越来越强,高层次会计人才缺口较大。因此,MPAcc毕业生在长三角区域有非常广阔的就业前景,就业行业领域涵盖政府部门、企业事业单位、银行、证券、投资、保险等金融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咨询公司、资产评估公司等,就业岗位主要是财务、会计、审计、税务等业务的管理、咨询等。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商之朝露(shangzhizhaolu)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