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青年教师卞泽阳在经济学权威杂志《经济研究》发表论文

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2021-12-02 17:25 浏览量: 3234

近日,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青年教师卞泽阳以第一作者撰写的论文《开发区政策、供应链参与和企业融资约束》,在经济学权威杂志《经济研究》2021年第10期正式发表。该论文以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为第一单位,卞泽阳老师为第一作者,复旦大学李志远教授为通讯作者。《经济研究》为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TOP A类期刊。

论文关注中央和地方政府如何缓解中国企业的融资约束这一重要政策问题,提出并估计了供应链参与对缓解企业融资约束的贡献。具体而言,本文在国家级开发区设立的政策背景下,利用政府在国家级开发区中对主导产业的政策偏向构造外生冲击,借助1998—2007年工业企业数据和2000—2019年上市公司数据,考察这一外生冲击是否通过供应链关系使得主导产业的上下游企业得到融资约束的缓解。研究表明,开发区主导产业受到的正向冲击会有效缓解主导产业上下游企业的信贷约束,上游企业融资约束缓解约占现金流的12.5%,下游企业融资约束缓解约占现金流的8.5%。本研究一方面为中央和地方政府制定政策缓解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提供了基于供应链的思路,另一方面为理解开发区政策对企业影响的微观机制提供了一个融资约束视角的解释。

2020年9月,该文参加《经济研究》杂志社举办的第三届中国城市经济学者论坛(2020),被高票推选为大会优秀论文,并直接进入《经济研究》匿名审稿程序。2020年12月,该文荣获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颁发的第十五届上海青年经济学者优秀成果奖,卞泽阳老师受邀参加颁奖仪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近年来,我院坚决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推进落实“人才强院”战略,人才培养和人才引进的数量和质量齐头并进,进一步加强科研平台建设,营造浓郁的学术氛围,不断产出高水平的学术成果。

《经济研究》创办于1955年,是全国性综合经济理论期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是全国各高校、研究机构公认的经济学权威期刊。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