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PEQ认证院校2022MPAcc招生1300余人,快来了解一下

MPAcc中国网
2021-10-09 14:30 浏览量: 3229

2022MPAcc择校选择恐惧症?参考指标可看院校是否获得AAPEQ认证,AAPEQ认证院校2022招生计划,我带你去了解一下~

01、AAPEQ教育质量认证

MPAcc会计专硕项目的官方认证:会计硕士专业学位教育质量认证(Accreditation for Accounting Professional Education Quality ,简称AAPEQ),是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指委”)对会计专业学位培养单位的会计硕士专业学位(MPAcc)项目进行的教育质量认证。

教指委依据AAPEQ认证指标体系对有关培养单位会计专业学位教育的现状与发展前景持续进行全面评价,并给出认证结论评级。通过教育质量认证,有助于进一步提高会计硕士专业学位培养质量,强化会计硕士专业学位品牌效应,推动会计硕士专业学位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

AAPEQ认证程序包括资格申请、认证准备、专家评审和维护评审4个阶段。

每年11月份,各培养单位可自愿向会计教指委提交AAPEQ认证申请材料,满足申请条件的单位即可成为AAPEQ的会员单位。在专家评审阶段,会计教指委将选派专家对符合条件的申请单位进行认证评价并出具认证建议。会计教指委全体会议根据认证材料、专家组的评分及建议出具认证结论。

认证结论分为A、B、C三个等级,A级或B级认证结论为通过认证等级,获得A级或B级认证结论的申请单位成为AAPEQ认证的成员单位;C级认证结论为待通过认证等级,需重新进入认证准备程序。维护评审阶段是会计教指委对成员单位实行的后续监督,在维护评审周期内成员单位需定期提交评审材料。

AAPEQ认证体系充分考虑经济社会发展对高层次、复合型会计人才的培养要求,旨在对有关培养单位会计专业学位教育的现状及发展前景进行全面评价,并确立有效开展会计专业学位教育的基本标准。

AAPEQ认证的宗旨是通过建立多主体、多维度、多层次、多环节的质量认证体系,将决策、指导、咨询、评价、认证、对接等手段有机结合,构建优胜劣汰的合理竞争机制,引导各培养单位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制定适合自身特点的发展战略和人才培养目标,通过制度建设和项目质量控制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培养质量,推动我国会计专业学位教育持续发展,促进会计专业学位教育水平不断提高。

目前为止,通过AAPEQ认证A级的院校共计达到了16所。

● 2015年通过认证的院校有6所:北京交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中央财经大学。

● 2018年通过认证的院校有4所:江西财经大学、北京国家会计学院、东北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 2019年通过认证的院校有6所:暨南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厦门国家会计学院、西安交通大学、武汉大学和中国海洋大学。

02、认证院校介绍及2022年招生信息

北京交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教育部、交通运输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共建高校,位列“211工程”、“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入选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接收院校、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是北京高科大学联盟、中俄交通大学联盟、中欧商校联盟、中欧工程教育平台、国际铁路联盟成员和中国人工智能教育联席会、“一带一路”铁路国际人才教育联盟理事单位。

上海财经大学

上海财经大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直属的一所以经管为主,法、文、理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211工程"、"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重点建设高校,入选"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是全国首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之一,由教育部、财政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三方共建。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是财政部直属事业单位,由财政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双重领导。位于上海市青浦区徐泾镇蟠龙路200号,占地面积520亩,建筑面积约为7万平方米,工程建设总投资7.4亿元人民币。校园三面环水,景色怡人,绿化覆盖率高达64.6%。

中国人民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简称“人大”,是教育部直属高校,教育部与北京市共建,位列国家首批“双一流”(A类)、“211工程”、“985工程”,为世界大学联盟、国际应用科技开发协作网、亚太国际教育协会、京港大学联盟成员,入选国家“强基计划”、“111计划”、“2011计划”、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接收院校,是一所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的综合性研究型全国重点大学。

中山大学

中山大学,简称“中大”,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直属,是教育部、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和广东省共建的综合性全国重点大学,位列首批国家“双一流”A类、“985工程”、“211工程”,是中国高校行星科学联盟、中国人工智能教育联席会、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联盟、大学通识教育联盟、粤港澳高校联盟、粤港澳大湾区物流与供应链创新联盟成员。

中央财经大学

中央财经大学简称中央财大、中财大,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直属高校,由教育部、财政部和北京市共建,是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和首批“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高校,拥有经济学、管理学本科专业自主设置权高校。

江西财经大学

江西财经大学坐落于英雄城南昌市,是一所财政部、教育部、江西省人民政府共建,以经济、管理类学科为主,法、工、文、理、农、教育、哲学、历史、艺术等学科协调发展的高等财经学府。2008年2月6日,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学校师生共度除夕,并称赞说:“你们学校是所很好的学校”。江西省委书记鹿心社指出:“扎根红土地,培育栋梁材。江西财经大学为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成立于1998年,是财政部直属事业单位,由朱镕基同志亲自倡导和推动成立。学院位于北京顺义天竺开发区。学院积极服务财政部及董事会单位,建设财经智库,引领高端财经培训,实施精品研究生教育,打造覆盖全国的远程教育体系,为我国宏观经济管理部门、大中型企业以及社会中介机构培养了大批会计、审计、税务和金融高级专业人才。

东北财经大学

东北财经大学,简称东北财大、东财,位于辽宁省大连市,是财政部、教育部和辽宁省人民政府共建高校,辽宁省一流大学重点建设高校;是一所经济学、管理学为优势特色,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文学、理学等多学科发展的财经大学。为全国“财经一流学科建设联盟”创始成员、美国CFA协会大学项目合作伙伴、澳洲注册会计师公会认证高校、中英合作办学联盟牵头单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直属的一所以经济学、法学、管理学为主干,兼有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艺术学等九大学科门类的全日制普通高等本科院校,由教育部、财政部和湖北省人民政府三方共建,是国家“211工程”、“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重点建设高校,是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立格联盟、中国-俄罗斯经济类大学联盟、中俄“长江-伏尔加河”两河流域高校联盟成员,AMBA、CFA协会认证院校。

暨南大学

暨南大学简称“暨大”,是中国第一所由国家创办的华侨高等学府,直属中央统战部领导,教育部、中央统战部、广东省三方共建大学;是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985平台”重点建设高校;是全国首批试行学分制的高校。马寅初、厉麟似、郑振铎等著名学者都曾在暨大任教。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211工程”建设高校、教育部和商务部共建高校,入选国家“2011计划”、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接收院校、首批北京市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教育部教育战略与规划研究中心”高校、“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虚拟学院”成员高校。

厦门国家会计学院

厦门国家会计学院是我国高层次财经财会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是中国政府倡导成立的"一带一路"财经发展研究中心所在地。学院经国务院批准于2002年成立,直属于国家财政部,实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

西安交通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直属的综合性研究型全国重点大学,由教育部与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共建,位列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国家“七五”“八五”重点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首批重点建设高校。

入选国家“珠峰计划”、“强基计划”、“2011计划”、“111计划”、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环太平洋大学联盟、C9联盟、中国大学校长联谊会、全球能源互联网大学联盟、中俄交通大学联盟、CDIO工程教育联盟、丝绸之路大学联盟成员高校,中国人工智能教育联席会理事长单位,学位授权自主审核单位,中国三所开设少年班高校之一。

武汉大学

武汉大学简称“武大”,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直属的综合性全国重点大学;位列“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985工程”、“211工程”。为欧亚-太平洋大学联盟、大学通识教育联盟、中国高校行星科学联盟、法学教育创新联盟、医学“双一流”建设联盟成员。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2021年招生专业目录于2020年10月正式公布,报考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同学请参考2021年招生专业目录备考复习。

中国海洋大学

中国海洋大学,简称中海大,原名青岛海洋大学,位于山东省青岛市。学校是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性大学,是国家“985工程”和“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之一,入选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为北极大学联盟、IAMRI联盟、海洋大学联盟成员校,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首批批准的具有博士、硕士、学士学位授予权的单位。

还在各个院校中间犹豫不决的,一定一定要尽快做出选择了。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MPAcc中国网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