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国家会计学院黄世忠院长为MPAcc教育发展论坛作主题报告

厦门国家会计学院
2020-11-24 10:54 浏览量: 3538

为进一步推动MPAcc教学案例研究与开发,提高案例教学质量,促进教师之间的经验交流,由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指导、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主办、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商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承办的第十二届中国MPAcc教研发展论坛暨案例研发与教学研讨班于2020年11月19日至20日举办,来自全国各高校的2000多讲师生参加了论坛。

11月19日下午,黄世忠院长应邀通过线上方式在发展论坛上作了《新经济呼唤新会计》的主题报告。黄世忠院长结合其近年来的研究成果,分析了新经济动能转换带来的会计环境变迁,探讨了信息技术进步和商业模式创新带来的财务分析困惑,并就如何在新经济时代改进财务信息的相关性和如实反映提出自己的三点见解。一是正视研究开发的资本支出属性,除非新经济企业有确凿证据表明研发支出不能带来未来经济利益,否则不应以稳健为理由将所有研究支出全部费用化,应鼓励新经济企业以组合法评估研发项目的技术可行性,探索用实物期权模型评估在研项目的内在价值;二是重启股票期权性质的讨论,股票期权既不减少净资产,也不导致现金流出,是否具有费用性质值得探讨,澄清股票期权的性质,对于普遍采用股票期权的新经济企业意义重大;三是强化数字资产和智慧资本的计量研究,探索数字资产和智慧资本入表反映的可行性和利弊得失,在新经济时代,数字资产和智慧资本已然成为新经济企业价值创造的关键驱动因素,加强对数字资产和智慧资本计量方法和入表反映的研究,有助于为新经济企业提供相关和如实反映的财务信息。

编辑:煊彧

(本文转载自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公众号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