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MPAcc十五周年校友故事集 | “在其位,谋其政”用专业知识和管理艺术为企业保驾护航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2020-09-28 09:00 浏览量: 2909

复旦MPAcc项目十五周年「校友故事集」“在其位,谋其政”用专业知识和管理艺术为企业保驾护航

张杰

复旦MPAcc项目2009级校友

上海世茂股份有限公司

副总裁、首席财务官

普通财务人员和CFO之间的差距在哪里?二者显著的薪资对比、相对低的晋升率,无一不在提醒我们CFO的职能之重、要求之高。而要想打通“匠”与“将”之间的壁垒,需要扎实的专业知识、漂亮的管理艺术。

自成立之初,复旦MPAcc项目就深刻意识到现代商业环境和企业治理体系对财务工作者的全新要求,并始终以此为方向培养复合型、管理性的高级财务人员。从复旦校门成功走向CFO岗位的校友们,是CC项目育人理念的生动写照、无言名片。本次我们邀请到了复旦大学MPAcc2009级校友,上海世茂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首席财务官张杰。世茂十年让张杰从一个审计人员一路成长至CFO的高度,但不论职位高低、职务差别,张杰都笃信“在其位,谋其政”,成功打通“匠”和“将”的壁垒,他既是专业知识扎实的匠人,亦是深谙管理艺术的将帅。

在其位,谋其政 | 在适合自己的岗位发光发热

“在其位,谋其政”,现代职场中,这句话的注解包括自我定位、职业选择和事业开拓等多方面的智慧,张杰的财务之路便是踩着这六个字,一步步扎实前进。张杰本科毕业于计算机方向,转行到财务领域,是机缘巧合也是命中注定。首先,张杰有着清晰的自我定位,“想在计算机领域出头,天赋很重要,我这方面比较弱。”于是,张杰有了转行的念头。误打误撞中,他考取了注册会计师证书并由此走上财务道路。就这样,张杰在机缘巧合中摸索到了最适合自己的命定之路,“现在看来这也是天意,让我发现了自己喜欢的领域,找到了一条正确的路。”

选择未来职业,更多倚仗的是运气,但想在这条路上继续走下去、走得漂亮,实力才是硬道理。2002年,张杰进入上海上会会计事务所,08年他供职于安永会计师事务所,两年后进入上海世茂股份有限公司,从内审内控工作逐步转入财务工作。如今,上海世茂股份有限公司总资产达到一千多亿,主营业务为房地产开发及运营。十几年间,张杰完成了从会计师到首席财务官的完美蜕变,如今身为上市公司CFO,他对财务工作有着清晰的定位和认识,“会计师相当于幕后的智囊角色”。

这一定位在“专业能力”和“管理艺术”两方面规定了会计师职能,多年从业经历让张杰切身体验到这两点的重要性。2008年金融危机,张杰在安永的咨询部门负责绩效管理工作,同时就读于复旦MPAcc项目,“当时在MPAcc上课,正好讲到这一部分内容,我就一头上课一头应用,最后把项目完成了。”面对相对陌生的业务内容,“专业能力”是保驾护航的关键。张杰提到复旦MPAcc对专业能力的提升是“体系化”的,“学以致用”的过程不仅是对知识的复盘,更是创造性实践,真正实现了CC知识的价值。

如果“专业能力”是做好财务“匠人”的基础,那么“管理艺术”就是走向CFO“将才”的阶梯。在上海世茂股份有限公司任职期间,张杰开创性地为企业挖掘到了可行的财务来源——债券发行。“我们当时是第一批做债券发行的民营地产企业,现在这项业务在公司债务结构里占比超过一半。”这些工作,单凭“匠人”循规蹈矩的专业能力远远不能促成, “到一个体量比较大的公司做管理层,你首先要有前瞻型的判断。其次,如果你只会跟着别人的路走,那么你的可替代性很高。其三,别人走成功的路未必适合你自己。”

CFO的职业素养 | 大局观、基本功、管理能力三足鼎立

在张杰看来,CFO的定位首先是管理层,“第一要有大局观,你相当于老板后台的智能团队,从财务角度上给出相当大的数据支持和战略性意见,为企业的发展方向保驾护航。”企业的基本运营逻辑就是用有限的企业资源达到价值最大化,CFO在合理地配置企业资源的方面起到关键作用,是掌握整个公司资金分配和流向的关键人物,影响着整个上市公司的可持续发展。

实际工作中,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仍然至关重要。张杰谈道,“会计是门艺术,但要是没有基本功,都是白谈。”专业知识是会计人员的核心技术,是决策正确性的保障,在此基础上才有艺术性财务设计的可能性。张杰举例道,“比如说在做交易架构的时候,我们希望能够在不同的监管环境下,设计出一个合理的交易架构,这就要求你对会计准则了如指掌。我所在的公司及母公司分别是A股、H股上市公司,这就要求你对不同的监管环境都要了解。”

除了大局观和专业能力,张杰点出CFO还要具备不凡的管理能力,这包括对外协调合作机构、对内制定考核制度,这都涉及到人际关系的管控,“比如在债券发行过程中,就要涉及很多外部机构,例如券商、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等,怎么协调好这些机构做好公司业务,实现更好的合作,这是很大的挑战。”对内管理的重点是建立一套有效的激励考核体系,最大程度地激发起每一个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为企业创造价值。张杰提出,在具体实施时,要考虑到不同部门和岗位的差异,“一个企业要有合适的晋升体系或者薪酬体系,考虑到工作性质的不同,有些岗位可以采用计件式考核,有些岗位要看整体业务水平。”

复旦MPAcc项目十五周年之际,张杰学长对各位学弟学妹们留下寄语:

珍惜上课时间,平衡好工作、家庭和学习之间的关系,有舍必有得,两年半的时间里怎么做选择很重要。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复旦大学MPAcc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