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经管研究生教育 | 创新驱动,培育领袖:清华大学会计硕士项目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0-08-10 10:41 浏览量: 3177

7月29日,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为推动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开启了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新篇章。

7月31日,清华经管学院召开座谈会,集中学习领会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为学院借此次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的契机,进一步做好研究生培养工作建言献策。

近年来,学院在研究生教育上始终致力于促进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加强国际合作、优化教学项目,以期更好契合社会和科技发展新趋势。清华经管学院的研究生教育究竟有着怎样的独特魅力与创新探索。“清华经管研究生教育”系列专栏将详细解读学院目前的八大研究生项目。

清华大学会计硕士项目包含两个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项目:清华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首席财务官会计硕士双学位项目(简称MCFO双学位项目)和清华大学高级财务管理与大数据硕士项目(简称MCFO大数据项目),旨在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数据思维的高级财务管理领袖。

MCFO双学位项目:从2017年起,清华与SMU两校利用在财务会计学科上的优势,深度整合双方资源的创新型硕士项目,以财务深度、金融广度、战略高度为特色,课程覆盖财务、金融、管理三大模块,旨在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财务管理领袖。

MCFO大数据项目:从2019年起,为适应大数据时代给财务人员带来的机遇与挑战,清华经管学院与深圳国际研究生院联合开设创新项目,并与资本市场学院合作,注重实践性,全面培养具有数据思维的高级财务管理人才,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的可持续发展。

01、培养方向创新:响应国家大数据、国际化发展战略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就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研究生教育是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主要途径,是应对全球人才竞争的基础布局,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基石。清华大学会计硕士项目牢牢把握创新人才培育方向,延续会计教育的优良传统。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会计系于1994年由时任院长朱镕基亲自推动建立,素有重视会计教育、推动国际化发展的优良传统。清华经管学院是中国最早向学生教授西方会计标准的商学院之一,会计系也是国内最早获得AACSB会计认证的会计学科。

清华经管学院院长白重恩与MCFO双学位项目同学交流

信息技术和全球化的不断发展对会计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清华大学会计硕士项目自创办以来,秉承“创造知识、培育领袖、贡献中国、影响世界”的使命,为国家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从2014年起,清华会计系开始策划构思会计领域不同以往的,面向未来的非全日制创新项目。

2017年,MCFO双学位项目获得教育部批准,2018年正式招收首届学生。作为旨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首席财务官双学位会计硕士项目,MCFO双学位项目打破了传统的会计专业硕士培养方向,针对企业财务领域或者对财务知识有迫切需求的中高层管理者,融合了企业战略、管理和金融,培养高端复合型人才。同时,MCFO双学位项目基于高等教育深化开放合作,和一带一路上的新加坡管理大学合作,提升了会计专业硕士的国际影响力。

大数据与财务的未来息息相关,如何在复杂的市场环境中运用大数据洞察财务的未来是财务人员面临的新挑战。2019年,为适应大数据时代的机遇与挑战,经管学院与深圳国际研究生院联合开设MCFO大数据项目,并与资本市场学院合作,提供前沿实践资源,响应国家大数据发展战略,全面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数据思维的创新型高级财务管理人才,顺应了大数据时代对人才的需求,更好地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

02、课程体系创新:培养跨学科、复合型专业人才

清华大学会计硕士的两个非全日制项目“MCFO双学位项目”和“MCFO大数据项目”在课程体系上不仅强化会计知识的深度,同时具备金融领域的广度和战略层面的高度。会计硕士项目的课程设置从市场需求出发,满足了非全日制学生的学习需求,注重实践与理论的结合。在课程设置和研发上下了很大功夫。

MCFO双学位项目不同于传统会计学科的课程体系,而是创新性地开发了财务、金融和管理三大课程模块,希望能够全方位地提高学生的财务知识和管理技能。在授课上,MCFO双学位项目更多参考了EMBA的教学模式,采用集中授课,案例教学,团队学习的方式,增强互动性和实用性。项目依托清华大学和新加坡管理大学的强大资源,一方面实行双导师制,为学生同时配备学术导师和业界导师,另一方面学生将有机会高频率地与行业规则制定者、监管机构负责人、跨国企业领导者前沿理论研究者面对面交流。

MCFO大数据项目启动仪式(左起:张为国、彭文革、徐心、肖星)

MCFO大数据项目则以“财务深度、注重实践;金融广度、全球视野;战略高度、数据思维”为特色,课程体系整合其他学院优秀师资,课程涵盖财务与大数据分析、金融与大数据应用、管理与大数据思维三大模块,创新性地把大数据相关课程融入到财务、金融和管理的核心课程中,体现了跨学科培养复合型专业人才的特点。

03、教育方式创新:建立启发式、实践式教学平台

信息技术的日新月异和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使资本、技术、管理、人才等生产要素在国际间流动加快,这对于企业管理者,特别是首席财务官(CFO)提出了更高的挑战:企业管理者必须要懂会计,懂得从管理和技术的角度来理解和运用财务数据。与此同时,传统的会计教育方式也必须直面变革,创新推动学科建设。

学术主任李丹主持“清新荟”MCFO系列沙龙(左图)、会计硕士实践课程走进百融云创(右图)

为增强研究生使命感责任感,全面提升研究生实践创新能力,清华大学会计硕士项目坚持实践创新引领和市场导向,扎根中国大地,通过聘请行业导师为学生做分享授课、组织“清新荟”MCFO系列沙龙以及定期安排学生参加校外企业调研等活动,给学生创造更多的机会和平台,全面提升研究生教育服务国家和区域的发展能力。

例如,MCFO双学位项目的实践课程注重学生与企业的实际关联,通过前期的“作业”以及团队共创的实践模式,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引导学生设身处地以“管理者”的身份去解决企业面临的实际问题。同时,MCFO双学位项目在新加坡管理大学展开为期一周的海外学习模块,为同学们量身定制内容丰富的课堂学习与实践交流活动,前沿知识的课程和新加坡业界企业的参访为同学们拓展国际视野提供了理论和实践的双重平台。而MCFO大数据项目则与资本市场学院深度合作,提供丰富的前沿实践资源,鼓励同学们学以致用,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添砖加瓦”。

MCFO双学位项目海外模块,走进新加坡交易所 (SGX)

随着信息技术不断推动教学模式的创新,启发式教学将得到更加广泛的使用。会计硕士项目积极应对新的教育方式的挑战,以“让所有学生都坐到教室的第一排”为目标,运用智慧教学工具,进一步促进师生互动,保障教育教学质量。

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清华大学全校于2月17日全面启动在线教学。清华大学会计硕士积极应对并使用创新的技术和手段,全面推进线上授课和线上学习,率先在院内采用小鹅通、腾讯课堂、学堂在线和微博直播拉流等手段进行在线招生宣讲会和实现校友与考生交流互动。此外,会计硕士项目通过与合作院校的沟通与探讨,努力建立高质量的线上课堂,促进了师生互动,确保了学习效果。

MCFO双学位项目2019年开学典礼合影

面向未来,清华大学会计硕士项目将继续注重创新实践,加强学术与业界的结合,深化国际合作,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的精神和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实干中把研究生教育工作推向新的阶段,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数据思维的高级财务管理领袖。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清华经管在职硕士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